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胡继之:股权投资者会是未来大赢家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胡继之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

亲爱的21世纪经济报道读者:

不用说30年,即使站在未来10年看现在,寻找10年后的最牛公司现在进行股权投资,一定是面向未来的最佳布局。

2015年的股市变化,沧海桑田,令人百感交集。

其实,也并不奇怪。早在3年前,美国未来学者霍尔在《大转折时代》中就明确指出2010年-2020年十年是人类文明转化的剧烈变动时期。现在的问题不在于能否认识这种变化,而在于如何适应这种变化,并能找到未来的变化趋势和着力点。

就中国资本市场而言,经过20多年的发展,交易所市场已基本形成,并完成与那个阶段相适应的历史使命,目前中国资本市场面临着改进完善交易所市场制度和开创建设场外资本市场体系的双重任务。

而对于未来的变化趋势和方向,我们要特别关注股权市场的发展:股权投资者可能成为未来最大赢家。

首先,股权投资是布局未来的最佳方式。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在大转折时代,投资传统领域、主流行业和大型企业,极有可能产生负面效应,甚至灾难性后果。

孙正义就曾经说过,越是迷茫,越要向远看。在1990-2010年日本“失落的20年”期间,孙正义选择了中国,但不是办企业,也不是投资交易所市场,而是投资马云那个当时令人难以置信的阿里故事。2000年他以2000万美元投资,到2015年阿里巴巴纽交所上市市值达到588亿美元,涨幅2900倍,一跃成为日本首富。

我特别赞佩孙正义开创的“30年愿景”投资方式,不用说30年,即使站在未来10年看现在,寻找10年后的最牛公司现在进行股权投资,一定是面向未来的最佳布局。

其次,股权投资具有非常广阔的选择空间。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很快,上海、深圳两个交易所成立至今已有25年多时间,共有2828家公司在交易所上市。但是,上市公司数量仍然偏少,而且同质化现象十分严重,加上投资者的同步化倾向,经常导致股价暴涨暴跌,绝大多数投资者均以告亏了结。

但在交易所之外,中国有5000多万家中小企业,特别是企业商事注册制度改革之后,每年新增企业近千万,股权投资选择宽广无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股权投资实际上是在分享企业家的智慧和成果。企业家是一国的最稀缺资源,能够发现普通人看不见的机会并通过组织管理变成财富。如果通过股权投资找到了企业家,我们就能伴随企业家巨人一起成长。

第三,股权投资比买卖股票具有天然的成本优势。交易所市场的运行机理是把企业在价值上进行标准化股份切割,以供投资买卖股票。投资人交易股票是按照公司的整体价值甚至未来价值进行的。公司上市过程需要大量成本投入,交易股票也必须是按结果全部支付,这两者必然导致极高的成本。但股权的本质是原始股,没有包装,也不需要进行股份切割,更没有公开交易进行边际定价,从而大大降低了成本。

第四,股权投资比买卖股票受外部环境影响相对小。严格意义上说,股权投资读懂企业就行了,而买卖股票要随时关注、跟踪外部特别是宏观政策变化。前不久一项熔断机制,仅4天时间市值就损失了7万多亿。作为投资个体,对这种外部情况的变化导致的投资损失防不胜防。

第五,股权投资的核心要素是团队、机制和行业位次。一般性投资关注利率和回报率。买卖股票除了宏观环境之外,关注的重点是市盈率和企业的财务状况。

我认为股权投资的第一要素是企业团队。柯林斯在研究世界500强之后曾提出一个“先人后事”和“第五级经理人”概念,表明人,特别是卓越的人是关键。

第二要素是机制。职业经理人的时代已经终结,代之而起的是合伙人制度,否则企业就会失去终极负责人。

第三要素是位次。一个企业是否优秀、能否卓越,不在自身好坏,关键在其细分市场的排序位次,处于中后位的企业收入再高也只是窗口性机会。

在社会巨变、经济转型的背景之下,我们已经悄悄地进入了一个浩瀚辽阔的股权市场时代。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的推进,股权市场即将全面爆发能量。

令人欣慰的是,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已初步形成了股权市场的新型生态。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正以未来5年打造百万级企业挂牌工程、500计划(即合伙创设500家专业性金融公司计划)和股权交易及私募债券两大平台战略,迎接中国股权市场的召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