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公平去“僵尸”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定军 2016-01-24 13:17: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量的民营钢铁企业即便处于停产状态,但是要灭掉并不容易。

有钢铁行业人士指出,地方政府并不希望企业快速停产,因为这会影响社会稳定。“过去很多小钢厂加快生产,背后推手还是地方政府,现在能不能关,还是取决于地方政府能否给以援手。”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做好职工安置工作。要严格控制增量,防止新的产能过剩。工信部工作会议也提出,化解产能过剩最迫切的是处置好“僵尸企业”,要大力推进兼并重组、债务重组、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

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学院教授许中波认为,企业对员工工资拖欠时间长的,属于典型的僵尸企业,都应该关掉,但是政府应该为员工安置等做点工作。

“判断企业是不是僵尸,最核心的指标是员工工资发放,拖欠很久的显然是资金周转不行了。” 许中波说。

不过,目前开不出工资的主要是民企。和此前去产能不一样的是,本轮先倒下的可能是民企。

原因是,国有企业持有大量土地,且有政府不断输血。据业内人士介绍,首钢在石景山的地就值一笔巨额数字,相应鞍钢等大企业土地都很值钱。但是大量的民企负债率高达百分之七八十,没有可以垫付债务的土地资产,因此清退僵尸企业很可能与市场化背道而驰。

同时民企大都没有市场销路过硬的产品。比如松汀钢铁厂生产带钢,建邦生产方钢,迁安九江生产线材,这些用于建筑和一般工业领域。全国大型国企也生产这些钢材,但是也有高端品种,比如马钢生产铁轨用钢材,宝钢生产汽车用钢。

然而,大量的高端钢材品种中国企业都生产不出来,在中国钢铁产量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仍然进口了一些特殊品类的高质量钢材。中国还不具备生产模具钢的能力,包括圆珠笔头上的滚珠,仍然需要进口。中国钢铁过剩除了存在总量问题外,结构性问题更加突出。

所以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政府需要做的是给以公平竞争的环境,抓好环保。避免新一轮清退僵尸企业,最后变相成为破坏市场公平、救活大批国有僵尸企业的行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