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商业评论 - 正文

复星投资钱中华:传统互联网思维造就了BAT 但现在是陷阱

来源:techweb 2016-01-25 15:37: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刚刚结束的“互联网创投高峰年会2016”上,复星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钱中华表示,很多互联网思维可能已是投资陷井和创业陷井。他认为,中国现在已经进入“后互联网时代”,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的投资和创业都需要“新思维”。

李彦宏提出“互联网思维”这一说法,马云则提出了“后互联网思维”的说法。在这两个思维中,钱中华认同马云的说法。他认为,早期的创业者遵循传统互联网思维,成就了很多优秀的企业,比如BAT、小米等。

“小米的口碑、快、极致,以及马化腾所说的连接一切都是不同思维的表述”。他说:“循着这样的思路,很多人创业取得了成功,这些都已经是前互联网时代的思维了。在未来如果还在重复这样的故事,就是很大的陷井。”

2015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出现多起“大吨位”的投融资、合并等。钱中华认为,从这些并购中就透露出很多信息:行业第一名和第二名合并了,说明这个行业有可能已经是红海了。他提醒创业者,行业第一第二名的合并,说明那里的创新机会和市场空间都不大,现在才始起步再去做,难度非常大。

具体到一些细分领域,比如“人和人”、“人和信息”、“人和服务”等,钱中华自称有一个“独特的分析纬度”。人和人的连接他认为“是互联网的第一个最重要的逻辑”。在其眼中,成功的产品有QQ、微信、陌陌等。钱中华称,在这一市场上产品的成熟度很高,“市场上创新趋于无”。钱中华以腾讯为例表示,三四年前之前还看不到任何趋势的市场产品,现在却已经是“人和人连接比较成熟的产品”。

在“人和信息的连接”方面,钱中华认为是经历了三个阶段,分别是门户网站、搜索引擎、阅读客户端。他认为这三个方面的代表则分别是搜狐、百度、今日头条。同时,钱中华强调“这几个领域创新基本趋于衰竭”。

人和服务领域,钱中华认为“行业烧不起那个钱,烧钱模式也不对”,造成了在生活服务这以领域现在是“不得不”合并。他以美团和大众点评为例表示,2015到2016年看,大部分都是在合并,是因为你提前看到了这个机会,又怕竞争对手跟你竞争,先烧钱把用户圈到自己的手里。钱中华认为,真正好的互联网产品并不担心没有用户,“所以相互厮杀,打来打去也没有用”。

钱中华预计,包括P2P、金融、团购、O2O、很多电商在内“很多知名的公司资金都接不上,这几年危机四伏”。他警示创业者,在这一领域再重复这样的创新,陷井同样很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