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P2P平台争夺供应链金融“大蛋糕”

来源:新华网 2016-01-26 13:5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网贷信息中介(P2P)行业竞争已从单一的客户争夺,转变为供应链之间的竞争。

市场空间广阔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万亿,预计到2020年可达近20万亿。

地标金融总裁刘侠风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将进一步放缓,优质的资产越来越缺,P2P平台对于资产、资源的争夺变得更加激烈,越来越多的P2P平台对供应链金融寄予了关注与希望。既有政策支持,也有市场机遇,是P2P进入供应链金融领域的主要推动力。政策方面,国家大力支持普惠金融,鼓励多渠道融资方式,而供应链金融是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一个专业领域,也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一种融资渠道。市场机遇方面,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全国企业应收账款规模在20万亿以上,而保理行业仅覆盖了17%应收账款的融资需求,融资端依然面临着较大需求缺口。

广州e贷总裁方颂称,用这些应收账款作为银行贷款潜在抵押品加以充分利用,可以预见未来供应链金融发展市场潜力是十分巨大的。

据记者了解,供应链金融融资模式主要分为三种:应收账款融资模式,基于供应链金融的保兑仓融资模式,以及融通仓融资模式。

目前,P2P平台做供应链金融主要是做上游企业的应收账款,下游企业的信贷业务及商业保理资产转让。据悉,目前供应链金融服务机构,包括银行、上市公司以及第三方P2P平台。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银行贷款一贯倾向于大型企业,作为对公业务的一部分,其传统上抓大放小的粗放式模式在服务中小型企业上存在天生短板,无论在利率、期限还是质押权项上,均不存在优势,产业链上的企业较难从银行获得借贷资金。

刘侠风称,“P2P平台涉足供应链金融,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获得了低成本、快捷的融资渠道;对于P2P平台而言,获得了更大的、更安全的市场空间。”

“P2P具备互联网技术优势,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把信息打通,形成信息流以便线上快速审批,提供服务和控制风险。不同于银行内部逐级审批机制。”方颂表示。

风险控制重要

P2P平台作为信息中介对接供应链融资业务,并未增加平台中间环节,而是直接对接实体经济,接触企业经营生产,为平台提供了相对安全、稳健的项目来源,平台风险相应降低。

“供应链金融中的风控主要基于传统行业的核心企业,由核心的上市公司对其上下游中小企业做信用背书,这种手段会使整个行业风险的不可控,转变成由核心企业代领的风险可控。” 金联所总经理孙超称,P2P平台积极踏入该领域,不是单从利润角度考量,而是更多的从风控和大数据样本方面做选择的。刘侠风则认为,无论是传统传统金融业务还是供应链金融,从平台稳健、持续性运营角度讲,P2P平台的核心仍然应该集中在信息、数据和风控上。通过先进的风控体系,对数据信息进行搜集和分析的基础上,核心企业通过P2P平台的运作,确保数据的真实透明,对上下游中小企业进行资金扶持的基础上进行有效监管。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P2P平台涉足供应链金融仍处摸索期,由于国内传统金融信息化水平和电子商务发展的滞后,使得供应链金融信息技术含量偏低,围绕供应链的金融服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