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从“红包照片”刷爆朋友圈 看BAT春节三国杀

来源:网贷之家 2016-01-28 10:54: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

昨天各位的朋友圈,一定是被模糊照片刷屏了。

从事件的反馈结果来看,言论基本以批评微信的做法居多,原因就在于他撩拨了一些无聊的情趣。

但从用户需求角度来讲,微信红包看照片多半满足了以下几种人群:

√、好奇心特别强的,想看模糊背后的真相;

√、那些男女屌丝,多了一个给女神男神跪舔的机会;

√、色情爱好者;

√、那些追求新鲜感的人,发照片玩玩。

其实呢,个人的理解是:对于那些爱爆照的女生们,这是一个合理的爆照理由,而且还能挣钱,何乐而不为呢?

作为昨天受到成吨伤害,且经历各种照片的受害者,真忍不住吐槽一句:你倒是给上个好图啊!

当然,还有某些人,您真的不必强行上照片。

结合上面的分析论述,我认为,微信这次红包照片,是满足一定人群的社交需求的。当然,这也是它能刷遍全民是手机的关键。

二、

从产品运营角度讲,关注到几个细节:

√、微信开发团队,应该有一个“应用开关”的东西

也就是这个版本里,微信照片红包能够在某一时间开启,又可以在某一时间关闭,而不用版本更新,实现“预设功能”;

√、第一次看大部分隐秘关系链数据

以前点赞什么的,都只能是熟人之间才能看到,这一次放出了部分你微信好友里没有的关系数据链;

√、强迫用户更新

不更新,是发不了模糊照片的。很多APP更新和不更新,其实没啥区别。这一次,微信继承了腾讯游戏的特点:更新可以体验内测的新版本。

在正规版本里,可以玩体验服,而且限时,就那么两段时间。

√、体现腾讯一贯作风,有钱你就能玩的更嗨!

没错,作为腾讯的游戏的人民币玩家,我是很喜欢那种“年费会员冲三百,各种妹妹随便看”的企鹅风格。

昨天花了不少钱,没看到几张有料的图片,女人的话与照片,比马化腾还坑!

也是,腾讯的游戏,能抽到稀有道具,要么人品暴击,要么花了很多钱。

回归正题,我确实看到了微信在继朋友圈广告后,尝试将自己擅长的增值服务基因,运用到微信当中。

还好,这一次是测试。如果真的那样,微信就和QQ没什么区别了。

三、

年关将至,BAT红包三国杀,已经开启。

支付宝携带央视春晚,“咻一咻”红包,强势来袭;微信通过红包照片,引爆朋友圈,预热除夕;百度则依旧颓势,推出“福袋”。

这背后,其实就是各家关于互联网金融的布局。

四、

支付宝,源自人与商家的资金融通;微信支付或者是财付通,满足的是人与人之间的资金融通;百度则是满足人与社会之间的资金融通。

支付宝现在搞的社交那一套,特别是9.0版本后,让支付宝社交化,让总体的用户体验非常差;支付宝能够成功,就是源自个人和商家之间的金融需求,蚂蚁金服非得让走进人与人之间的需求,多少有些鞭长莫及,强人所难。

我们看到,支付宝在05——12年的顺利,大致源于它成功解决了个人与商户之间的需求;这两年,特别在红包这一块,我觉得不是它的地盘。

反观,支付宝结合口碑,线下商户和线上消费者,金融需求处置,非常成功。还好的是,这一次“咻一咻”,采取的是扩散式优惠红包,也即是商户的优惠券和现金,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社交红包这块地带,正面开团,支付宝胜算挺小的。即便开团前,整体支付宝有经济优势,但在这种不利地形,显然不是明智之举。关键C位的经济优势,不是你浪的资本。

支付宝玩红包,还是要结合企业自身的核心特点——人与商户。

五、

回头看看企鹅家的互金布局。

多半还是基本遵循了核心——人与人之间的金融需求;微信支付的发展,就是基于这么一个红包的产品;QQ红包,多半也是类似的逻辑。而财付通,多半和游戏挂钩。

在我还在念大学那会,企鹅家还只是一个游戏厂商,财付通也只是一个冲Q币、冲点券优惠的工具。从最早的8.9折、9.2折一直到如今的9.5折。

后面的拍拍网转手卖给卖奶茶的刘强东,随后各路的参股投资,我们看到一个非常清晰的逻辑线:核心的人与人的金融需求,腾讯自己做;人与商户的,参股相关企业。

自己金融产品工具,能够使用就行;投资案例入股企业,例如京东、滴滴快的、美丽说、新美大,都是这样逻辑。

阿里系这边,就是一切倾向于自己搞,所以我们看到,除了核心领域,阿里系优势是没有的;在逐渐发育的过程中,企鹅展现了惊人的偷发育技能——等级逐渐跟上,补刀逐渐追上。

当然,类似于微众银行这样的互金,腾讯自己做,有些难以出彩。回头看看网商银行,蚂蚁金服依托阿里小贷,做的有声有色。腾讯显然没有这样的基因。

当然,阿里系对公业务能力突出,类似传统国有银行;企鹅家对个人业务,能力突出,类似招商银行。

六、

百度,我一直认为,自从Google离开大陆后,就在走下坡路。

这会大力推行的糯米、百度外卖等,所谓信息服务,就是搜索运用的下一阶段。目前还在栽培期,说白了,百度现在才大规模风险投资。

这样阐明吧,百度是投资天使轮、A轮,华尔街对其股价估值可想而知;腾讯类似投资D轮、E轮,甚至前IPO轮,风险自然小多了;而阿里就是从头到尾,倾向于自己搞。

百度要做互联网金融,由于人与社会之间的金融需求,我能想到目前还有限,大概就是大数据这一块的开发,显然百度没有做到出彩。

脑洞大开一下:百度应该做的是金融信息服务,而不是金融本身。

这逻辑类似资讯和咨询提供商,例如彭博社。但百度自己不争气,让阿里和第一财经抢了先机。

贴吧事件,只是百度这些年的无作为造成的一个开始,希望看到转变吧。

七、

从微信红包照片,一路谈到BAT三家互金三国杀。

很多时候,企业还是要按照自己的特点来完成布局。总是让人回想各种企业老板们的做的冒进决策。一句话:别低估对手的伤害,别高估自己的血量与护甲。

结合企业自身基因、优势才能稳操胜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