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借贷宝撞上“刷单村” 估值500亿会否是浮云

来源:36氪 作者:周天 2016-01-28 10:5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25日,运营“借贷宝”平台的人人行宣布已签约完成二轮融资,融资额达25亿元人民币,本轮估值超过500亿元人民币。而近期,京东金融宣布获得66.5亿人民币A轮融资,投后估值466.5亿人民币;蚂蚁金服被传出正在进行15亿美元以上的B轮融资,此前的A轮融资结束后,其投后估值便已达450亿美元;陆金所宣布近期完成12.16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达185亿美元……互联网金融领域随便一个估值数字,都能令资本市场惊叹。

相比首轮融资后220亿元估值,二轮融资估值翻了一倍,对此,借贷宝官方表示,投资人之所以看好,首先源于商业模式创新,借贷宝定位于熟人借贷,通过互联网的人与人的连接机制,让熟人直接发生交易,从而降低信息不对称,同时熟人间的声誉约束和信用惩罚机制可以有效降低违约风险,因此和传统信贷模式相比,熟人借贷成本和效率优势明显。

借贷宝方面还表示,经历一年运营,用户规模已经较大,据第三方渠道数据推测,其下载注册用户已超过1亿人,而且,自身具有的纯信息平台、无担保、小额普惠、资金一对一流转等特点,符合国家对于互联网借贷的鼓励方向。

借贷宝是九鼎旗下的人人行推出的App,而人人行则是由九鼎投资的控股股东——同创九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所投。工商资料显示,人人行增资前,同创九鼎投资控股出资比例95%。九鼎以PE身份登录新三板并完成巨额定增,再反向收购A股上市公司的操作而闻名,风格迅猛,创始人吴强曾是证监会“最年轻处长”。

吴强此前曾对媒体表示,首轮20亿元的融资,直接找了九鼎原来的LP和九鼎投资一些套现后的原股东。一般企业会找PE或VC,但九鼎本身就是一家PE,不愁融资渠道,“这些投资人跟了九鼎好多年,其中出资最多的徐总,出资5亿,本身就持有九鼎投资40多亿的市值。”

借贷宝主打三个功能:借钱、理财、赚利差,并号称砸钱20亿元通过“拉人返现”模式进行推广。

这个从2015年8月就开始的“拉好友抢现金”的线上营销推广活动具体是这样操作的:老用户邀请新用户注册、绑卡后,新人即可获20元现金奖励,老用户也可获20元现金;新用户如果再去邀请一名更新的用户,原先的老用户还能再获得10元。

这种做法一度被质疑涉嫌传销。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借贷宝的上述营销中和传销发展下线的形式接近,但两者有本质区别:因为传销中被发展人员要交纳费用,而借贷宝这次活动中,用户并不用掏一分钱,反而能获得返现。

花钱强度的确非常大,吴强曾对财新透露,首轮融资用于构建系统和营销推广:借贷宝成立之初九鼎自己投资5亿元,首轮融资20亿元,除搭建平台外全部用于市场推广。实际平均获取一个用户的成本为40多元,预计把第二轮融资花完以后会有1.5亿用户。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告诉36氪,现在广东一些村子已经成了“刷单村”,家家户户有上百台手机,他们会用网上买的全套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采用某种程序进行刷单来套取返现奖励。因此,如果不能抑制刷单,几十亿推广费也有可能会被“刷单村”卷走,真正留存的有质量用户能有多少还要打上问号,“毕竟这种刷单激励太大了”。

不光是推广模式饱受争议,人人操盘创始人顾崇伦也曾表示,熟人的借款需求和投资需求不匹配。首先,熟人借贷是低频场景,且每个人的熟人圈层有限,构不成持续理财。第二,圈层有分化,物以类聚,比如白领的熟人还是白领,白领普遍理财需求大于借款需求,而底层人群更多是借款需求大于理财。所以,顾崇伦觉得,借贷宝最终需走向生人借贷。

对此吴强并不担心,他说借贷宝将与九鼎系其他业务板块如基金、证券、银行、保险等形成融合,且相比其他理财APP,借贷宝掌握每个用户的诚信、财富状况,与其他业务有互补,会衍生出更多玩法。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熟人借贷模式并非九鼎首创,之前已有其他团队在做,九鼎的优势在于有资金实力,可以大手笔营销,现在拿钱砸出了水花,但如果资产端没跟上,成为低频app,资金端还会回到其他理财平台。

借贷宝的成长一直伴随着争议,1月12日,网友“北京九叔”称借贷宝及其股东等涉嫌多项违规,并已向中纪委举报九项违规行为,九鼎对此已作一一澄清。

尽管中纪委暂时没有插手,但监管层对新业态确实多少有点担心,2015年年底,各地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打非办)曾要求重点监测关注、e联贷、恒昌财富、银谷财富、借贷宝等多家互联网金融机构,借贷宝榜上有名,但被点名的具体缘外界还不知晓。

1.5亿注册用户最终能产生多大价值?500亿估值的企业是“独角兽”还是浮云,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检验。

相关阅读:

近日,记者从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查询到,借贷宝的出品公司已经由“人人行科技有限公司”更改为“人人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借贷宝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股权没有变化,进行股改是想未来上市。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