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楼继伟:加快财税体制改革 增强财政透明度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2-01 13:52: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政部日前在京召开全国财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视频会议,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楼继伟结合财政实际,强调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据中国财经报2月1日报道,一是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完善源头治腐机制。继续加大对专项转移支付的清理整合和规范管理力度。近两年,中央财政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数量大幅削减,从2013年的220项减少到2015年的96项。今年在预算安排中又进一步压减和取消了一些“小、散、乱”、群众反映不好、使用效果不佳、容易滋生腐败的项目,专项转移支付金额下降3.2%。今后随着政策调整、实际情况的变化,还要对现有的专项项目进行定期评估,对一些不符合政策方向、效益不高的专项进行压减,特别是对涉及竞争性领域或补助企业经营项目的支出要大幅压缩、逐步退出。进一步增强财政透明度,继续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扩大范围、细化内容。对预决算公开过程中社会关切的问题,要规范整改、完善制度。进一步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调整支出结构不合理造成的存量,修正不可持续的支出政策,腾退重复和错位的支出,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管理,紧紧扭住需求和评审规则制定、开标评标及履约验收等关键环节,完善管理制度和机制,看住采购中“乱伸的权力之手”。

二是加强财政内部控制建设,进一步规范财政权力运行。完善内控制度体系,重点聚焦预算管理、资金分配等业务环节,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及时堵塞漏洞。开展内控制度执行情况考核与评价,强化结果运用,将单位和个人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与评优评先、干部提拔使用等挂钩。建设覆盖财政各业务系统的内部控制监督管理工作平台,做到过程留痕、责任可追溯,实现财政内部控制的信息化、程序化和常态化。

三是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保障重大财税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安全。财政部门要在模范执行财经纪律的同时,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执纪执法,切实维护好财经秩序。今年,要重点针对扶贫等民生资金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资金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的精准度和透明度,杜绝信息不对称可能带来的寻租问题,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出最大效益。

四是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改进作风。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新形式新动向,紧盯“四风”的新变种新问题,深化专项整治,坚决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细化和完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配套制度,着力健全公务支出管理制度体系,深化公务卡制度改革。继续严控“三公”经费,狠刹铺张浪费和奢靡之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