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1月份制造业PMI季节性回落 经济趋稳基础尚需巩固

来源:新华社 作者:桑彤 2016-02-01 17:04: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4%,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当前经济趋稳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但稳中向好态势未有改变。

从制造业PMI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2015年最后一个月相比,除购进价格、从业人员2个指数有所上升外,其他各项指数均有所下降。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表示,1月指数的回落有一定的短期季节性扰动因素影响。临近春节,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节奏受到一定影响。从过去10年数据来看,1月份PMI指数有7年下降,平均降幅1个百分点。今年1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没有表现出加速回落态势。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看来,1月份PMI指数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表明经济增长仍有下行态势。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小幅下降,采购量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进口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等都有不同幅度下降,表明企业开年的市场预期普遍比较谨慎。新出口订单指数下降,表明出口困难仍然较大。但考虑到前期稳增长政策效果的进一步显现,以及今年将部署的各项政策的预期效果,预计经济增长总体仍将呈现企稳态势。

同日公布的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PMI)为53.5%,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3%以上的稳健运行区间。

在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存货、投入品价格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均有所上升,升幅均在1个百分点之内;其余各主要指数环比均有所下降,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环比降幅最大,为3.6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降幅次之,为2.1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指出,1月份受资本市场短期波动的影响,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有所回落,但整体运行稳定。民生消费热度不减。零售、餐饮、住宿业及消费品批发活动趋于活跃。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有明显回落,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继续关注去库存和放宽落户限制等配套政策给节后市场带来的积极影响。

“今年应围绕民生发展和消费升级,着力提升有效供给,激发市场潜在需求,推进结构调整方式的转变,增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蔡进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