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杜鹃:智能制造等业务将成国美2016年发展新引擎

来源:新华网 2016-02-01 19: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国美控股集团杜鹃在2016年战略大会上发表题为《万箭齐发,协同共赢》为主题的演讲,杜鹃表示,国美在过去的一年里面临了很多挑战也取得了一些成绩,线下零售板块连续十一个季度逆势增长;国美在线也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超越行业平均增速;我们快速布局了智能制造、智能手机、互联网金融、社交电商、商业文化地产,大健康和文化等业务板块,这些业务在2016年将有可能成为国美发展的新引擎。

在品牌价值上,国美以750亿元的品牌价值再上榜中国品牌价值100强,并连续九年蝉联零售行业第一。通过国美线下门店,微店,物流配送,售后安装服务体系,国美在线,美信社交分享,国美金控,地产,大健康和文化产业等等,在2015年已经完成初步构建了全零售生态圈的基础。

2015年国美成绩单:总资产破千亿

杜鹃表示,2015年国美控股集团取得不俗成绩。

一,控股集团秉承商者无域、相融共生的理念,对集团业务板块进行了重新梳理,构建了六大业务板块联动发展的产业模型。

2015年国美控股集团总资产达到1,278亿元,同比增长9.1%;收入1,107亿元,同比增长5%;全年净利润20.7亿元,同比增长30%,纳税39亿元。

二,线下零售板块:线下零售在逆市中维持销售规模、取得盈利,但不可回避的是销售额增长放缓。因此必须有新的模式在商品经营和门店体验尽快改善提升,首先搞清楚在门店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才能吸引消费者喜欢逛店,从而形成重复购买,增加粘性。国美的卖场在数字化的实现上必须立即行动;另外建立门店终端运营公司,将有助于新项目拓展,引进更多没有终端体系的家电产品丰富卖场。

三,互联网板块:互联网板块是战略的朝阳业务,也是创新的先行板块。从方向上来看,依托客户、员工、网络和业务性质等优势,为打造全零售生态圈建立开放平台。在业务层面,国美在线要尽快建立有经营能力的采购团队,实现以自营家电为优势亮点带动的电商平台。从技术和运营上入手提升客户体验和流量。要以酒窖和海外购项目为触点,持续拓展新品类建立我们差异化的优势;要探索美信社交分享平台,将美信打造成移动互联生态的核心平台系统。

四,在实体零售和互联网板块之外,国美布局了智能制造、智能手机、金融投资地产四大板块,这些板块都是新时代国美的“联合舰队”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六大板块和各事业部协同联动发展,形成国美控股集团的大的商业版图。

2016年战略:树立协同理念 实现1+1>2的效果

2016年对于国美是关键的一年,如何盘活存量资源,让这些资源产生新的价值?

杜鹃说到,为了保证战略的更好实施,年初采用了“蜂巢式变革”以推动新业务组织建设和人才引进,支持小团队孵化项目,突出稳定性和抗弯曲能力。把组织切分成小的事业部、项目组,以国美生态圈为母体“蜂巢”,以各孵化器板块为蜂房,各单元都可充分利用母体资源壮大自己,并反哺母体,又可以相互之间输送资源,各业务板块之间相互协同,共创共赢。

杜鹃还特别提到了容错。按传统的意思理解,容错体现的是领导人的胸怀与企业所具有的韧性。国美的容错度体现在,鼓励大家创新,在严酷的市场环境里,没有做出成绩、发展缓慢就会被淘汰,但在国美的体系中,有些人即使没有按照公司的战略做好但依然有机会调整到其他适合的岗位工作。

2016年的国美在很多领域都面临着提升和创新,杜鹃最后强调:

第一,关于执行力。在企业初创阶段,以顽强的信念建立了行业第一的领先优势。到了今天,新兴的互联网企业也依托快速迭代迅猛发展,国美的优势在减弱。

第二,关于协同性。商者无域,相融共生,如何整合资源互动互补互助,这是体现能力的地方。企业大了要杜绝官僚和本位主义,这会导致将优势变成劣势,阻碍企业发展。因此,要树立大局观,要有全局意识。占着位置不干活的人或者不在状态混事的人都要让位给想做事有能力的人,甚至是公司的老人也要调到适合的岗位。

我们现在需要树立正确的协同理念和良好的协调机制,才能实现各板块协同发展,有效保证整体战略实现1+1>2的效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