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P2P平台数量连续2个月下降 问题平台加速死亡

来源:网贷之家 2016-02-02 10:12: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最新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6年1月月报》(下称《1月月报》)显示,截至2016年1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为2566家,环比下降了1.12%。

据统计,当月,新上线平台数量为59家,新增问题平台88家。截至2016年1月底,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351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917家(含问题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月(2015年12月)P2P平台数量的增速,出现了近2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环比下降了0.65%)。而1月,这一负增长态势继续延续。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盈灿咨询总经理马骏对此表示,由于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出台、春节假期的临近、多地限制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注册等多重原因,导致新上线平台出现下滑,同时,由于1月问题平台数量仍然高企,继上月正常运营平台出现下滑后,再次出现小幅度的下降。

1月山东问题平台数量达23家

《1月月报》显示,截至1月底,广东、山东、北京、浙江、上海分别以470家、318家、305家、296家、217家的运营平台数量,排名全国前五位。上述五省市的运营平台总数,占全国运营平台数量的比例达62.59%。

不过,山东由于1月问题平台数量大幅增加,导致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较多;广东、浙江两地的运营平台,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

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月,问题平台数量为88家,相比2015年12月的106家,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当月,问题平台主要集中在山东、广东、上海三个地区,均超过了10家,占全国问题平台数量的53.41%。其中,山东的问题平台数量达23家。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1月进入统计的29个省市(港澳台除外),有10个省市没有发生问题平台,与12月情况相同。

跑路、停业类型问题平台超8成,问题平台加速死亡

网贷之家数据同时显示,2016年1月,问题平台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1.7万人,占1月投资人数的比例仅为0.6%;涉及贷款余额约为4.2亿元,占1月底行业贷款余额的比例仅为0.1%。

马骏对此称,“从这组我们可以发现,问题平台的涉及金额及人数在行业的比例都较小,表明行业仍然处于较为健康地发展状况。”

1月问题平台发生率下降至3.32%,《1月月报》指出,虽然问题平台数量接近百家,但是与整个行业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相比,仍然是较少一部分,问题平台发生率较为稳定地处于较低水平。

从1月问题平台事件类型来看,1月问题平台类型主要由跑路类型、停业类型、提现困难类型所组成。

其中,跑路类型(占比为61.36%)、停业类型(占比为21.59%)合计占比达82.95%,超过八成。

马骏对此表示,跑路平台数量占比超过6成与12月底网贷行业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是分不开的,部分纯诈骗平台、运营不规范的平台选择加速跑路,而部分不符合监管规定的平台放弃整改转型,直接选择停业,这类平台也不在少数。

此外,1月提现困难的平台占比为15.91%,此类问题平台大多因为运营不佳、自融等原因,在资金链断裂情况下无法偿还投资本息。

活跃投资人数延续小幅下降走势

另据网贷之家统计,2016年1月,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和借款人数延续了上月小幅下降的走势,其中,投资人数达到了289.58万人,环比12月下降了2.83%;借款人数达到了74.77万人,环比12月下降了4.75%。

不过,马骏指出, 1月P2P网贷行业的投资、借款人数下降与这个时间节点有很大关系,临近春节,消费需求明显增强,同时,问题平台数量的大幅上升,对部分投资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而监管细则征求稿的出台,使得各大平台需要按照监管要求进行整改,这也使得部分投资者开始观望。

“我们预计,在股市处于明显弱势的情况下,会吸引新的投资者进入固定投资市场,对于P2P网贷行业的人气会产生明显增长。”

此外,从部分平台的满标用时来看,人人贷、有利网、翼龙贷等成交量相对较大的平台,1月满标用时较上月出现了下降。“总体来说,满标用时出现下降的平台仍然不在少数,这也表明对于不少平台1月人气有所上升的事实,”马骏称。(网贷之家 文/牧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