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传统消费市场遇冷 新兴动能崛起正当时

来源:新华社 2016-02-02 20:52: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场波澜壮阔的新陈代谢。在传统增长驱动力减弱的同时,新兴的动能正在崛起。这一点在我国楼市和车市消费市场表现得尤为明显。

2014年以来,中国楼市步入调整期。2014年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下降幅度近10%,2015年住宅销售面积虽略有增长,但由于库存高企,房地产上下游行业依然面临“寒冬”。

退潮之后,方知谁在裸泳。面对楼市传统消费市场的萎缩,不少家居建材企业选择关门甚至“跑路”,但市场上也涌现出一批以创新和设计创意为生命线的品牌企业,趁机扩大了市场份额。

定制家具企业“索菲亚”,从2014年到2015年,销售业绩年均复合增长在30%以上,其中2015年销售额约为32亿元。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飙认为,“索菲亚”赢在“设计开发能力”,是基于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以量身定做的理念获得了市场认可。

在汽车消费市场上,2015年,以内燃机为主要驱动力的传统汽车产业承受着较大的增速下行压力,近2460万辆车的销量,虽然同比仍增长4.7%,但增速比2014年下降2.2个百分点。然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新能源汽车生产34万辆,销售3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新亮点。

“2015年以来,市场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车的接受度大幅增加,在空气污染等现实压力下,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还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荣文伟说。

在新华都商学院名誉教授、中国欧洲企业家联合会执行主席路东看来,在传统汽车的发展遭遇瓶颈的时候,我国新能源汽车异军突起,成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抹亮色,而且有望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

在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数据中,纯电动汽车的产销分别为25.5万辆和2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倍和4.5倍。“目前来看,我们在电动车领域的技术水平相对领先。以前都是我们和国外厂商合作,试图以市场换技术,现在有国外汽车巨头主动与本土企业合作,开发纯电动汽车。”荣文伟说。

荣文伟认为,从技术上而言,我国在电动汽车领域已经不输于人。传统汽车强国由于在内燃机领域的强大优势,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动力不足,而我国没有这样的“历史包袱”。目前来看,在电动汽车的电机、电控系统领域,我国已经有着一定的技术比较优势。

专家预计,在人口结构和消费倾向变化下,旅游、体育、文娱、美容、智能电视、智能家居等消费将在2016年实现快速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