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西藏落实主体责任 确保59万人如期脱贫

来源:新华社 2016-02-05 19:33: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扶贫办获悉,“十三五”期间,西藏将通过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主体责任,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5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由于受到多种因素影响,西藏是我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2015年西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80%和71%。

近年来,西藏逐步建立完善政策扶贫、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藏扶贫、产业扶贫等扶贫模式,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数据显示,中央和西藏不断加大扶贫投入,“十二五”期间共投入扶贫投资91.9亿元,58万人越过贫困线实现稳定脱贫。

但西藏目前仍有59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扶贫工作依然存在贫困人口基数大、贫困集中连片、局部贫困突出、贫困程度深、返贫现象普遍、相对贫困突出等困难。

为此,西藏提出要在“十三五”期间,加大扶贫开发力度,通过健全整体攻坚机制、落实精准扶贫举措、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实行扶贫开发目标管理责任制等方面,打造大扶贫格局,实现5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贫困人口“三不愁”(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三有”(有技能、有就业、有钱花)、“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社会保障)。

为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西藏调整了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架构,决定设立脱贫攻坚指挥部,下设11个工作组,统筹指挥脱贫攻坚。同时要求各地(市)、县组建相应机构,组织实施本辖区的脱贫攻坚工作,目标完不成,实行领导问责。

在日前召开的西藏扶贫工作会议上,自治区党委政府还与74个县区签订了减贫目标责任书。同时,还通过《西藏自治区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扶贫开发工作考核办法》,提出要把减少贫困人口数量、提高贫困人口收入、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作为县区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各县区党政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负责人。

西藏自治区扶贫办党组书记苟灵说:“今年起,将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资金投入,通过项目、产业、安居、搬迁、就业、技能、援藏以及驻村扶持等手段,解决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