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不会一直用短期工具 双降或在一二季度交替之时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2-06 07:59: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不会一直用短期工具来替代降准

分析人士称,降准降息的时点有可能会选择一季度、二季度之交的时段

“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的‘三期叠加’将延续相当长时间,因此不能一直使用短期工具来替代长期工具,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有必要加强。”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媒体表示。

从去年12月份以来,市场对于央行降准降息的预期就逐步攀升,但市场到现在也没有等到政策落地。反倒是从今年1月中旬开始,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以及全面启动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逆回购操作覆盖至7天期、14天期和28天期,并且从1月29日起,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就进入了天天逆回购模式。

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成为央行注入中长期流动性的主要工具,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以及将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和商业银行债券纳入公开市场操作和SLO质押品范围则很好的弥补了短期流动性的不足。

短中期流动性工具能否替代长期工具也就是降准降息呢?各界的反馈是一致的,那就是不能。

华创证券认为,当春节因素消失后,将有至少1.1万亿元逆回购加0.1亿元SLF到期,如果央行不续作,那么资金面可能并不会出现明显宽松。因此,央行现在的流动性管理操作将会给春节后的流动性带来较大扰动,节后资金面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章俊认为,央行迟迟没有降息降准,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为市场提供流动性。虽然效果在很大程度上没有差别,但反映了央行担心降息降准释放的宽松信号会对汇率造成更大的压力。但央行不能一直使用短期工具来替代长期工具,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有必要加强。

目前各路市场机构已经将央行降准降息的时间延至今年一季度、二季度之交的时间段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