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监管已指明合作道路 险资联姻P2P前景乐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2-15 13:11: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底,中国保监会印发《关于加强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针对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存在的问题,重点对互联网平台选择、信息披露、内控管理等提出明确要求。受监管要求影响,未来保险公司对于P2P平台的选择将趋标准化,合作也将更加规范。

互联网金融领域出现风险事件,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成为监管层关注焦点,相关排查已经开展。近两年来,保险公司为P2P等互联网平台提供保证保险服务成为常态,多家公司有所布局。业内人士表示,P2P平台的特殊投保需求对保险公司开发保证保险产品以及相应能力提出较高要求。

排查互联网金融保险产品风险

中国保监会近日印发《关于加强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针对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存在的问题,重点对互联网平台选择、信息披露、内控管理等提出要求。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保监会日前已对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开展全面风险排查,了解财产保险公司在经营管理、管控措施、应急预案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

《通知》从多个方面规范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一是要求保险公司严格遵守偿付能力监管要求,确保业务规模与资本实力相匹配;二是要求保险公司审慎选择合作的互联网平台,不得与存在提供增信服务、设立资金池、非法集资等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行为的互联网平台开展合作,同时严格审核投保人资质;三是规范保险条款设计及费率厘定,明确保险条款在合作的互联网平台相关业务界面进行信息披露的要求。另外,《通知》还要求保险公司建立严格的风险管控机制,定期开展压力测试,建立相关业务经营情况季度报送制度。

近两年来,保险公司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开展保证保险业务,在拓展业务资源的同时为后者进行风险背书,其中,保险公司的保证保险为P2P平台项目承保成为常态。公开资料显示,国寿财险、天安财险、阳光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已分别与不同互联网平台达成合作,亦有保险公司自行拓展P2P平台业务。保险公司人士表示,P2P平台的特殊投保需求,对保险公司开发保证保险产品,以及相应的精算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均提出了较高要求。

方向道路已明 合作前景乐观

某P2P平台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保险公司在风险补偿、社会管理和保险投资等方面的经验,有助于提升客户投资回报率等。通过引入财险相关业务,投资者可以降低投资风险。长期看,此类合作是对客户投资保障机制的调整和完善;短期看,可以视为应对P2P市场激烈竞争的营销策略。

保险公司人士表示,保险产品设计的大数法则遭遇P2P平台数据规模的限制,所以在保险费率设定、风险控制等方面都面临挑战。监管层对相关业务进行规范,这对未来保证保险服务的发展,以及保险业金融支持作用的发挥,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保险公司为P2P平台承保的保证保险费率设定分化明显。由于不同承保公司在设计产品时的风险预期各异,P2P平台的风险敞口测算也有所不同,这使得业内同类合作的产品设计可参照性有限。

分析人士指出,同两年前保险公司与P2P合作,前者“做的多说的少”相比,目前保险公司对于合作前景的态度已经相对乐观。未来,保证保险服务发挥的作用将更大,保险公司对于P2P平台的选择也将趋于标准化,在监管要求下,此类合作将更规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