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四问微信提现实行收费 究竟打的什么算盘?

来源:网贷之家 作者:姜樊 2016-02-16 10:4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晚,微信支付团队悄悄发布的一条消息,却立即引爆了所有微信朋友圈、朋友群:从下月起,微信的提现业务将要收手续费了。

不管别人如何,小编的第一反应是赶紧把零钱包里的钱转出来。微信这么做,有人说是自掘坟墓,有人说是纯为支付宝、百度钱包捧场。那么微信究竟想干啥?

太抠门?每人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

咱们先来看看微信公告是怎么说的:

从下月1日起,微信支付将对转账功能停止收取手续费。但同日起,对提现功能开始收取手续费。每位用户可获赠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多出部分按提现金额的0.1%收取服务费,每笔至少收取0.1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1000元的免费额度,并不是每次提现1000元,而是同一身份证账号将共享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也就是说,同一个身份证您这辈子从微信上提现,也就这1000元的免费额度了。1000元用完了,您就乖乖交钱吧。

就这么点儿额度,常用微信零钱功能的用户,恐怕甩甩手就达到了这样的额度。以小编为例,恐怕再也不用微信向好朋友收取海外代购商品的钱了。

不过,面对大家的口诛笔伐,微信默默回复了个:绝大多数用户零钱包里的存量都少于1000元,所以定了1000元的标准。

但问题是存量少于1000元,跟累计提现的关系似乎并不强。用户完全可以仅在零钱中留有一部分金额,并将高于某一金额的部分提现出来以策资金安全。而高于某一金额的部分累计大多数不超过1000元?这恐怕很难说。

赖银行?微信回应收费是银行要的

好端端的微信零钱用着,怎么就突然收费了呢?

从咱们微信支付团队的回应来看,这事儿得赖银行。微信支付团队说,提现收费并非微信支付追求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收取的手续费。基础于微信支付的每一笔转账和提现交易,事实上不论金额大小,银行都要向微信支付收取交易手续费。

按照这样的说法,银行实在太无赖了,哪怕微信用户提现1分钱,银行还得收一笔手续费。在微信红包、零钱转账越来越频繁的情况下,看起来微信的确有点儿得不偿失。

不过,巴曙松先生的质疑颇有意思:提现是向银行账户存款,银行会收手续费吗?

差点儿被绕进去,如果这么说,那么收费的不应该是在提现环节,而是在前面的充值环节。但现在收钱却恰恰相反。

对于这样的疑问,微信支付团队是这样回应的:第三方支付提现在银行叫做代付,而非存款,所以收费。其实银行无非是在选择究竟在哪个环节来收费。

但究竟是哪个环节收费微信仍然不予回复。

想干啥?收费或许只是个幌子而已

其实,银行收费并不是空穴来风,毕竟银行自身体系内的跨行转账还收费呢,只不过有个收费上限(微信没设上限),金卡以上客户免费而已(微信没有此项服务)。但问题是,收费真的只是像微信自己说的那样,只是因为成本问题嘛?这盆脏水,真的只能泼在银行身上么?

恐怕并没有这么简单。我们先来看下微信支付官方给出的一份表格:

从这张表中我们可以看出,如今也只剩下了提现收取手续费。而微信与微信之间发生的关系,在微信体系内流动的钱,都不会再收取任何费用,包括曾经收费的微信转账,从3月1日起也停止收费了。

这就不难让人怀疑,微信提现收费,或许是想让钱就呆在微信体系内,或是到微信自制的闭环生态去转,以赚取更多的钱。毕竟钱从银行来转一圈,再回到银行去,不仅微信不挣钱,还得赔上个手续费。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春节前,微信零钱就打通了与腾讯理财通的直投通道,也就是说,在微信零钱页面上,直接可以购买腾讯理财通的理财产品。而上面的表格上也明确写着,这么投不用花手续费。

其实,虽然微信支付公关团队的回复中否认了要把钱留在微信中,但也此地无银地印证了小编的想法:

微信支付团队表示不想资金留在微信,而是想做消费。理想的情况是零钱全部用来消费,推自己的场景消费。现在用微信零钱场景消费的习惯还是没有完全形成。

作为生态体系的重要环节,消费是主角。当下,微信支付正在建立自己的生态体系。从线上消费到线下消费pos,可以说微信支付正在跟其老对手支付宝一拼高低:线下几乎能刷手机支付宝的店面,微信也在进驻;而线上微商、拍卖等店铺也不在少数。

倘若钱能在这里流走,那么赚钱也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了。据此前报道,对接入微信支付的商户,微信将收取5万保证金以及0.6%~2%不等的支付手续费费率。

流失客户?

至少现在很多人在提现

“不管他是为啥,反正我正在提现。”微信提现收费的消息一出,微信朋友圈里不少好友都在赶忙提现,生怕过了3月1日提现也要再花手续费了。

其实无论是银行成本也好,还是想要赚钱留住客户也罢,微信支付的这一举动看起来并不怎么着客户待见,至少现在小编的朋友圈里很多人在提现。

更有调皮的记者开门见山地问微信支付团队:“今儿晚上这么多人在提现,会不会直接影响到微信这个月的业绩啊?”看来小编的朋友圈提现多并非个例。

其实收费并不可怕,赚钱也并不是什么丢脸的事儿,但这种硬生生的方式不太好让用户接受。只怕是将用户推向他处。

有趣的是,微信支付的这么以来,倒是给了其他支付平台宣传自己的机会。此消息一出,百度钱包就跳了出来,说自己提现无需任何手续费,以此吸引客户。而支付宝虽然并没有过多的动静,但据悉也尚无转账或体现收费的打算。

文章系作者授权发布原创作品,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贷之家官方立场,如需刊登转载,请注明来源网贷之家并注明作者,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