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新增贷款创纪录 1月份金融数据异常亮眼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慧 2016-02-17 16:06: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网站昨日公布了2016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和2016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1月新增贷款飙升,创出有历史记录以来的单月最大规模,也是单月新增贷款首次突破2万亿元。1月份M2同比增速也从去年12月的13.3%显著上升至14%。异常亮眼的货币金融数据令A股市场也 “火”了一把,沪指昨日大涨3.29%。

新增信贷创历史最高纪录

从历史上看,1月份均为信贷和社会融资高点,但今年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远超季节性因素:今年1月信贷2.5万亿,过去三年1月均值仅为1.3万亿;今年1月社会融资3.4万亿,过去三年均值仅为2.4万亿。新增信贷和社会融资均创中国单月历史最高纪录。

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07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29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783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94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52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06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719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406亿元。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谢亚轩昨日在接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信贷大幅放量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房地产销售改善带来居民部门按揭贷款强劲增长;二是政府稳增长的专项金融贷款增长;三是银行早放贷早收益的心态。

增长势头在2月或难持续

一月信贷数据异常亮眼,M2增量14%,货币流动性并没有因为美元流出导致大幅通缩出现。昨日,A股市场也因此上涨了不少。

“股票大涨是充分消化了现有信息,之前市场担心信贷需求疲弱,而刚出的金融数据打消了投资者的疑虑。不过,如此大规模增长的信贷数据要持续很难,一方面央行一直保持着宏观审慎的原则,另一方面也得看需求是否能持续,单月数据并不能代表全局。”谢亚轩对记者分析说。

中金公司昨日也发布研报称,1月M2及社融数据超预期增长部分是由于一次性因素所带动,而这种增长势头很可能在2月无法持续。由于春节前流动性需求增加,节前的M2同比增速通常会上升0.5-1个百分点,2月整月可能受春节影响较大。

虽然1月金融数据增长超预期,但民生证券认为,考虑到实体回报率下降、风险溢价上升、资产荒现象没有有效缓解等因素,新增信贷的放量并不代表实体企稳。

降准降息概率或降低

市场之前对降准降息一直有预期,但央行却迟迟不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资金面,此次大规模的金融数据出炉是否更降低了降准降息的概率?

谢亚轩回答说,“是否降准主要取决于外汇占款的下降速度以及汇率预期这两个充分条件。不降准并不表示央行不作为,SLO、再贷款等操作都可以替代降准的某些作用。降息则需要看通胀走势、经济情况、名义利率等等。总的来说,目前条件并不十分具备,是否执行还需更多数据支撑。”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也认为,央行面对如此规模的信贷投放,很难淡定,降准降息的时间可能再次推迟;这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了隐性支撑,但从外币存款增长和外币负债下降的局面来看,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尚未明显转向。

尽管1月M2及信贷数据较为亮眼,但值得注意的是,银行间市场利率小幅上行,表明流动性依旧有放松的空间。中金公司认为,2月货币及信贷数据或将不会持续超预期。因此,宏观政策仍然亟需保持宽松态势,以稳定市场对经济增长和人民币汇率的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