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湖北月报:问题平台现历史新高 居全国第四

来源:网贷之家 2016-02-18 10:35: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了《湖北省P2P网贷行业2016年1月月报》。月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01月底,湖北省正常运营的平台数为85家。本月湖北省爆出9家问题平台,现湖北网贷问题平台数量历史新高,超过2015年整年问题平台数量的一半,仅次于山东、广东、上海,在全国各省市问题平台数量中排名第四。

2016年01月湖北省网贷成交量为14.91亿元,较上月减少0.62亿元,环比下降3.99%。与中部六省相比,其成交量远超其他省市,位居第一。

截至2016年01月底,湖北省网贷贷款余额为47.51亿元,环比上升8.72%,较上月有所上升。在中部六省中,湖北省网贷贷款余额居第一位,占比达到35.16%,较上月有所提高。

2016年01月湖北省网贷综合收益率为16.67%,环比上升52个基点,同期全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18%,较上月下降27个基点(1基点=0.01%)。从数据上看,湖北省网贷综合收益率明显高于同期全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

2016年01月,湖北省平均借款期限为4.4个月,较上月增长0.19个月,同期全国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7.01个月,环比增长0.08个月。湖北省平均借款期限增长速度高于全国。

截至2016年01月底,湖北省网贷行业投资人数和借款人数分别为3.76万人和0.27万人,与上月相比,投资人数减少0.01万人,借款人数增加0.07万人。临近春节,消费需求明显增强,同时问题平台数量的大幅度上升对部分投资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加之监管细则征求稿的出台使得各大平台需要按照监管要求进行整改,使得部分投资者开始观望,所以,本月网贷人气出现一定幅度下降。

以下是月报全文:

一、网贷平台数量及分布

截至2016年01月底,湖北省正常运营的平台数为85家,较上月减少5家,同期全国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566家,较上月减少29家,湖北省网贷正常运营平台占全国正常运营平台比例为3.31%,连续三月下降。截至2016年01月,湖北省累计平台数量达到130家(包括问题平台)。从数据上看,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湖北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也连续两个月下降,除受到年关影响外,行业政策也很大程度上限制其增长,监管细则从注册名称、资金存管等方面提出要求,以规范行业发展,所以此时平台数量的下降或许预示着行业整体“去粗求精”的发展方向。

本月湖北省爆出9家问题平台,现湖北网贷问题平台数量历史新高,超过2015年整年问题平台数量的一半,仅次于山东、广东、上海,在全国各省市问题平台数量中排名第四。从问题平台地区分布看,9家问题平台全部出自武汉;从问题平台发生类型看,4家跑路,4家平台提现困难,另有1家平台停业。从历史数据看,湖北累计问题平台数量为45家。同期全国有88家问题平台,历史累计问题平台数量达1351家。

图1 湖北省近期网贷运营平台数量

二、网贷成交量与贷款余额

2016年01月湖北省网贷成交量为14.91亿元,较上月减少0.62亿元,环比下降3.99%。全国同期网贷成交量1303.94亿元,环比下降2.51%,湖北省占到1.14%,占比连续三个月下降,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其网贷成交量的发展动力不足,但与中部六省相比,其成交量远超其他省市,位居第一。

图2 湖北省近期网贷成交量

截至2016年01月底,湖北省网贷贷款余额为47.51亿元,环比上升8.72%,同期全国网贷贷款余额为4682.92亿元,环比上升6.56%,湖北省网贷贷款余额占全国的比例为10.15%,较上月有所上升。从湖北和全国整体的数据上看,贷款余额较上月都有所增长,但增长速度与上月相比,都出现下降,这与年关的影响不可分割。结合历史数据看,2016年01月湖北网贷贷款余额是去年同期的2.38倍,呈现飞速发展态势。

图3 湖北省近期网贷贷款余额

纵观全国各省市网贷贷款余额,北京、广东、上海仍居前三位,总计占比达到79.83%。中部六省(湖北、安徽、江西、湖南、山西、河南)累计贷款余额占比为2.89%,较上月有所下降。在中部六省中,湖北省网贷贷款余额居第一位,占比达到35.16%,较上月有所提高。

图4 全国各省市网贷贷款余额占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