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国副财长:风险点是地方政府债务和金融风险 要增强财政金融协调

来源:FX168 作者:冷静 2016-02-18 20:44: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刘昆表示,今年宏观经济环境十分复杂,稳增长的压力仍在加大,客观上要求政府保持较高支出规模,并着力降低市场主体的投资和运营成本。并称目前中国经济运行风险的重点是地方政府债务和金融风险,要增强财政金融协调性。

财政部网站发布他的讲话称,从财政政策来说,减税和赤字政策并举已势成必然,同时也需要金融政策在降低融资成本、拓展融资渠道、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中给予更有力的支撑。

刘昆指出,赤字率适度提高,将增加国债发行规模和合理确定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同时要避免政府融资对企业融资的“挤出”。这些也都需要货币金融政策实施更加有效的配合,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总量适度增长。

防控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要进一步加强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将政府存量债务还本付息纳入年初预算,建立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债务收支情况随同预算公开的常态机制;妥善处理存量债务,切实履行政府债务偿债责任,严格将置换债券资金用于偿还符合条件的政府债务;强化风险预警,督促风险较高的地区制订中长期债务风险化解规划,新增债券安排与各地区风险程度挂钩。

对于金融风险则需要加强监管,规范各类融资行为,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妥善处理风险案件。这两类风险的治理需要财政金融政策更加紧密有序的协调配合。

文章指出,财政金融政策措施和市场机制必须实现有机结合。从财政来看,核心是要形成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的体制机制。为此,在不良资产处置、人员安置和生活保障等方面,发挥财政政策的作用,既保持社会稳定,又激活存量资源,消除僵尸企业。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正税清费,营造公平的税负环境,适度降低社会保险费。

在财政政策发力的同时,金融政策也需要协同作用。建立健全促进企业兼并重组、股权置换等活动的资本市场体系;创造利率市场化的政策环境,支持市场竞争和金融创新;创新金融支持方式,提高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能力,推进股债结合投融资方式的发展;支持PPP项目和政府引导基金,增强政府的投资引导能力。

文章称,要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需要在防范和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推进结构性改革,要完善以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为主,产业政策、区域政策、投资政策、消费政策、价格政策协调配合的政策体系,进一步增强财政货币政策协调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