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平安互金版图再变 拟新建两家互金平台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2016-02-19 10:58: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悉,中国平安旗下二手车电商平台“平安好车”关闭,而相关工作人员将分别转岗至“万家诊所”、“房交所”和平安产险。上证报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万家诊所和房交所均为平安即将新设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牵着为平安健康的一直主力,而后者为平安普惠金融下的一员。

来自多个渠道的消息显示,因未实现“海量获客、高频使用”的数据基础预期,中国平安最近做出了将旗下二手车电商平台“平安好车”关闭的无奈决定。相关人员将分别转岗至“万家诊所”、“房交所”和平安产险。

中国平安方面以“未到宣布时机”为由,拒绝透露万家诊所和房交所的任何信息。上证报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两者均为平安即将新设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前者为平安健康“一拆三”战略中的一支主力,主攻线下连锁诊疗;后者的构想是瞄准一切与房产相关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与服务,暂设于“平安普惠金融”之下。

然而,这些都还只是开始。站在“互联网 ”的风口,通过一次次“关闭 新设 整合”,这家综合金融集团在践行“3.0战略”,逐步进化成“金融 平台”的过程中,势必会不断重复着“创新 试错 纠错”的实验。

平安给予旗下互联网金融子公司三年试错空间

曾被寄予厚望、已发展成国内最大二手车交易平台的平安好车,意外地没有出现在马明哲2016年的元旦致辞中。在被视为平安宣告未来战略的标志性讲话中不见其影,不可能只是巧合,倒更像是一个信号。

春节过后,关于平安好车即将关门的消息便不胫而走。平安官方倾向于将这一举动解释为,系根据集团3.0战略,将平安好车与平安产险进行业务整合,不存在因“烧钱”太厉害而卖给第三方的情况。

虽然“前期投入成本太大”非平安好车歇业的直接动因,但确是影响其做出最终决策的一个关键因素。其实从平安好车问世的一开始,就有市场人士指出它的战略定位与盈利模式不够清晰,二手车市场增量有限、抢食者却与日俱增,激烈竞争下投入与产出难以成正比,以此实现“获取大数据、打通整个汽车产业链”的目标更是难上加难,值得反思。

不过,对于平安好车的来去匆匆,熟知平安经营风格的业内人士并不感到吃惊。业内都知道,对于一些颠覆型的创新型业务,平安内部的口号是“鼓励尝试、允许失败”,因此,平安给予旗下互联网金融子公司充分的试错空间,从已有案例来看,试错期基本在三年左右,一旦发现不行迅速果断整合。

左手创新右手纠错 平安互联网金融板块再整合

平安一直奉行着“左手创新、右手纠错”的经营法则。据记者了解,在将平安好车关闭的同时,一些全新的互联网金融项目已开始在平安内部酝酿和孵化。

“当初平安好车的初始团队多由平安产险运营部门抽调而来,因此在关门后,部分人员将重回平安产险。”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大部分人员将跟随平安好车副总裁孙国斌前往平安普惠金融旗下新设的房交所,以及由平安养老险副总经理许志红率队筹备的万家诊所。

两个项目由于都在筹备初期,因此没有任何公开信息可查。按照知情人士所述,“房交所目前仍是一个架构,但未来可能以公司形式呈现,将围绕一切与房产相关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与服务而展开,孙国斌的职务将是平安普惠房交所总经理助理。”

而万家诊所本是平安旗下健康险公司的一个项目计划,但现在将独立为一家子公司,这正是马明哲今年重点布局的平安健康“一拆三”新战略、新打法。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未来“平安健康”版图将分为三块:一是传统的平安健康险公司;二是以“平安好医生APP”为入口、主攻在线健康咨询及健康管理的平安健康互联网公司;三是万家诊所,线下自设或收购门诊。“平安的策略是想让长期未盈利的健康险与互联网医疗协同,线上提供免费医疗咨询,线下铺设连锁诊所,以期积累客户数据,从而控制风险,减少理赔。”

陆金所之后第二个有单独IPO计划的子公司出现

而中国平安接连纠错、接连整合业务板块的背后,也让市场人士预判,旗下互联网金融子公司单独剥离上市的脚步越来越近。

据知情人士透露,之前一直兼任平安健康险和平安健康互联网两家公司掌门人的王涛,未来可能会专心致力于推进平安健康互联网公司的发展。而平安健康险公司或将交由他人负责,从平安内部传出的消息称,现任平安产险班子成员的一位高管是热门人选。

根据平安内部的规划,平安健康互联网公司将是陆金所之后,第二家有单独IPO计划的子公司,从已有迹象来看,平安集团在资源配置与协助上已经开始向其倾斜。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平安健康互联网公司目前正在进行A轮融资,融资规模约5亿美元,2月底有望正式完成交易,3月正式对外宣布。

有投行人士分析认为,虽然从传统惯例来看,国内互联网类的公司倾向于在境外上市,但出于品牌影响力提升等因素,不排除平安旗下的这些互联网金融子公司将来会选择在A股上市。陆金所近期就透露,战略新兴板也是其上市地的选择之一。

相关阅读:

1月14日晚间,尚处于停牌中的金证股份发布股权转让协议,平安系拟耗资16亿拿下公司4位创始人所持的6%股权。深圳前海联礼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联礼阳投资)拟通过股权受让方式,以合计16.44亿元取得公司6%股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联礼阳投资是平安集团旗下的孙公司,至此平安集团的互联网金融版图又进一步。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