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丹斯克银行:全球系统危机风险上升,各国央行应对乏力

来源:汇通网 2016-02-19 20:50: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丹斯克银行(Danske Bank)研究团队周五(2月19日)表示,总体而言,虽然全球目前尚未出现系统危机,但出现危机的风险在上升,面对当前风险,各国央行应对乏力:尽管欧洲央行(ECB)承诺要扩大宽松,同时美联储表达了谨慎立场,日本央行也迈入负利率行列,但却事与愿违:最近各地却出现了风险资产的强烈抛售,同时通胀预期也大幅下降。

该行表示,目前危机的结果究竟如何,取决于基本面因素、市场信心以及政策措施;虽然美国的经济基本面相对稳定,然而新兴市场和发达经济体的放缓,却为全球经济带来巨大风险——自2008年以来,这些地区的经济增长占全球增长的80%;同时,由美国的高收益率部门、以美元计价的原油、新兴市场企业债务、以及欧洲银行业等带来的尾部风险正在影响市场情绪,而这将严重影响全球商业周期。

该行进一步称,总体而言,虽然全球目前尚未出现系统危机,但出现危机的风险在上升;同以前发生危机的情景相比,虽然现在存在缓和因素,但各界仍然担心市场流动性会下降,以及新兴市场可能遭到挑战。

该行还称,面对当前风险,各国央行应对乏力;过去各国央行是提振全球经济和市场的唯一主导力量,但是央行能做的也仅限于此——央行采取零利率的时候,其目标首先是汇率,而这实际上是零和游戏,并不会提振经济。

该行指出,欧洲央行加大宽松的承诺带来的却是欧元的走强,同时,当日本央行意外宣布负利率后,美元兑日元也有所下跌;同样,在瑞典央行宣布负利率后24小时,欧元兑瑞典克朗就开始下跌。

该行表示:“究竟是什么造成了当前市场情绪的剧变呢?我们认为是全球协作的政策响应。目前的市场动荡尚未达到需要引发全球协作抗衡的程度,但是需要密切留意20国财长会议,以及2月26日至27日在中国举行的全球央行行长会议的消息;因此,近期形势对于风险资产而言继续不利。”

该行进一步表示,相信已经有个别央行出台了应对政策:预计欧洲央行3月会议将再度降息10个基点,同时实施存款分级利率体系和前期量化宽松(QE),并实施准备金率上限,以使流动性的增长速度超过存款利率。

该行表示,欧洲央行可能于2016年3月至5月间将月度资产购买规模扩大至800亿欧元/月,并可能延长期限,然而量化宽松的总规模可能不变;面对通胀预期的低迷,预计欧洲央行可能有所反应,而非面对市场压力不作为;同时,实施存款分级利率体系可能为进一步降息打开门路,同时降低银行业成本。

该行还指出,预计美联储会将下次加息的日期延迟至2016年9月,而金融环境的收紧会使美联储暂停加息,因而接下来几个月美联储可能维持鸽派立场不变,而市场已经预期到了这一点——利率期货甚至反映,美联储未来要到2018年中期才会再加息25个基点。

该行最后表示,预计近期欧元兑美元仍将在高的避险气氛下交投,而这会抵消欧美的利差,而中期来看,该行仍然坚持之前观点——由于一系列基本面因素作用,欧元兑美元将进一步走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