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拉美危局: 一场预期中的风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师琰 2016-02-21 10:55: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寨卡病毒成了悬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头顶的又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这片正挣扎于大宗商品价格剧降、本国货币严重贬值、经济停滞、政局动荡、内外交困的土地,前景似乎更加黯淡。

世界银行2月18日宣布,将提供15亿美元融资,帮助拉美地区应对肆虐的寨卡病毒,并随时准备在必要时加大支持力度。世行同时发布初步预测,认为寨卡病毒对拉美经济将造成35亿美元额外损失,相当于该地区GDP下降0.06%。

由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和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造成的美元走强,严重依赖资源出口的拉美国家本就在遭遇经济困境。经济衰退、货币贬值、通胀高企,加上寨卡病毒带来的公共卫生危机进一步打击经济基本面,爆发类似1980年代的经济危机、债务危机似乎已是箭在弦上。

但是,在荷兰银行新兴市场和商品研究主管Marijke Zewuster看来,这次,拉丁美洲虽正经历困难时期,经济面临进一步下挫风险,不过有望通过重振出口带动,在2017年实现区域经济正增长。

她同时也指出,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持续的低商品价格、避险情绪升温的外部大环境以及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不再起作用的内在环境双重作用下,这种复苏“不可能强劲”。

脆弱的拉美经济雪上加霜

世行派出的专家小组在当地调研后估计,墨西哥和古巴将是受寨卡病毒影响最大的国家,因为旅游业受到冲击,两国GDP将分别减少7.44亿美元和6.64亿美元。一些加勒比海岛国则面临GDP占比幅度更大的损失,其中,位于中美洲的伯利兹城预计GDP会下降1.22%。

目前报告寨卡病毒案例最多的巴西,预计将损失3.1亿美元,相当于GDP的0.01%。

不过,对于正在筹办今年夏季奥运会的巴西来说,对付寨卡病毒的压力显然要远远超过其它国家。除此之外,作为拉美最大经济体,该国经济已陷入自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衰退。

2月17日,标准普尔将巴西的主权信用评级从BB+调低至垃圾级的BB,且前景展望为“负面”,令巴西政府措手不及。因为这种评级调降可能会推升该国的借债成本。

“我们正在考虑这种可能性,但没想到会来得这么快!”一位巴西总统助理说。巴西政府计划尽快宣布一系列财政措施,以平衡公共账户,包括考虑冻结约240亿雷亚尔的预算。

此前,巴西政府已采取大幅削减财政支出、提高税收等措施,企图力挽狂澜,但加税计划遭到企业界强烈反对,经济增长萎缩也让加税计划的实施变得更加困难。而巴西总统罗塞夫及其政府也身陷腐败案漩涡,支持率跌到个位数的历史最低点。

英国巴克莱银行的最新研究报告说,巴西政治动荡可能持续,预计标普今年年底将再次下调巴西主权债务评级,穆迪和惠誉两家评级机构也可能会在今年上半年给巴西降级。

按巴西中央银行近日公布的宏观经济预测报告,当地主要金融机构预测2016年该国经济将再度萎缩3.33%。

标准普尔的分析师指出:“巴西仍旧面临着相当大的政治和经济挑战。我们目前预计,巴西将经历一个时间更长的调整过程,财政政策将缓慢紧缩,未来一年中经济还将继续严重收缩。”

与负增长同时来袭的还有高企的通货膨胀。去年巴西的消费者物价指数(IPCA)为10.67%,远高于2014年的6.41%,是自200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该国资本外流状况相当严峻。仅去年12月当月,外国投资者就从巴西股市撤出43亿美元资金,创2000年以来资金流出规模之最;去年巴西有5525家公司倒闭,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高纪录。今明两年内,巴西企业将有240亿美元债务到期,可能出现的违约问题惹人关注。

巴西货币也是去年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雷亚尔兑美元在一年半里跌了70%,全年下挫超过33%。同期拉美经济体货币平均贬值幅度也达到32%。

与巴西相比,石油占到出口收入95%和政府财政收入半壁江山的委内瑞拉公共财政更是急剧恶化,经济陷入深度衰退,预计今年GDP负增长5.8%。

外界担忧这个高度依赖石油的国家将如何支撑其公共财政并偿还债务。委内瑞拉仅今年到期的政府债券就有95亿美元。

回顾拉美经济此前高速成长的“黄金十年”,正是全球原材料价格高企及流动性宽松带来的好日子。近两年国际市场上金属和农产品期货价格大幅下跌,智利、秘鲁等矿产和农产品出口国深受打击;石油价格暴跌则给以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为首的拉美经济体造成重创。

拉美经济处在崩溃边缘,是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是,公认的两个最重要因素,是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结束和美元走强。对一些拉美国家而言,政府和企业美元债务急剧扩张的代价已过于沉重,随着本国出口不振、经济低迷和货币持续贬值,很可能成为引爆拉美债务危机的导火索。

区域内各国苦乐不均

一旦大宗商品价格重新走向上升通道,拉美经济是否就可迎头赶上?

西班牙巴塞罗那智库Focus Economics高级经济师Ricardo Aceves并不这么看。该智库预测大宗商品价格到2016年底将初步复苏,但Ricardo Aceves预计石油、基本金属和农产品等主要原材料的价格恐仍持续低迷,这也将继续挑战已十分脆弱的拉美区域经济。

联合国拉美加勒比经济委员会(CEPAL)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显示,今年原材料价格将持续低迷,多数拉美国家特别是能源矿业出口大国将受行业倒闭潮冲击;而拉美还将继续受到国际金融市场不稳定的困扰,一些拉美经济体在国际金融市场很难获得有效资源。

CEPAL也指出,区域内的经济发展差异化现象将越来越明显,预计2016年中美洲地区经济增长4.3%,加勒比地区增长1.6%,南美地区经济萎缩0.8%,其中巴西和委内瑞拉分别是负增长0.2%和7.0%。

墨西哥则可能凭借美国的制造业转移、本国的结构性改革以及私人消费和信贷增长,讲述一个完全不同的逆风飞扬的故事。Ricardo Aceves预计,2016年墨西哥经济将在此前三年分别增长1.4%、2.3%和2.5%的基础上,增长2.7%,2017年经济增长有望加速到3.1%,实现螺旋式上升。

另一个被看好的国家是阿根廷。去年12月才上任的阿根廷新政府将重返全球经济和解决与美国对冲基金的债务纠纷作为首要事务,以便改善信用评级并重返国际信贷市场,经济学界相信,随着经济调整和改革的推进,阿根廷今年经济预计将停滞,而这是该国“走向光明未来和正确方向的必由之路”,2017年其经济将实现3.3%的增长。

同样被认为能实现像样增长,领跑拉美经济的还包括秘鲁(3%)、巴拿马(5%)以及玻利维亚和巴拉圭(4%)。

Marijke Zewuster指出,拉美各国货币汇率还会持续有不同程度贬值,而货币贬值已对出口形成刺激效应。她援引荷兰政府经济政策分析局(CPB)的最新数据称,去年11月拉美出口量同比增长9.5%,全年可能超过10%,与新兴市场出口同比增长4%和全球贸易同比增长2.7%相比,拉美出口增长显然比大多数其它新兴地区更快。

“尽管迄今为止,出口增长还不足以弥补低迷的国内需求,但我们仍然相信,出口将最终拉动拉美经济走出低谷。” Marijke Zewuster说。

困境中的生机:大型基建投资

拉美货币贬值除了有效刺激出口,客观上也有利于当地吸引更多外来投资。

邓普顿新兴市场集团执行主席Mark Mobius日前就公开表示看好墨西哥资产。墨西哥本国货币比索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暴跌27%,他称,这让该国债券和股市变成了极具吸引力的资产,墨西哥本身经济增长形势不错,又与美国有密切贸易联系,必将从美国经济增长中受益。

墨西哥政府计划于今年底开始实施经济特区法,希望通过在特区实行特殊的税收、劳务、海关优惠措施,吸引外国企业前来投资。今年墨西哥政府财政预算中已列支31亿比索(1美元约合18.5比索)用于特区基础设施建设费用。据墨西哥公共工程银行估计,这些特区十年内将获得1150亿比索投资。

巴西雷亚尔的贬值也为中国企业投资当地市场带来新空间。

去年11月,海航以17亿雷亚尔的价格收购了巴西第三大民航企业蔚蓝公司(Azul)23.7%股份。今年2月,海航又追加投资4.5亿美元,用这些资金帮助蔚蓝航空偿还短期债务,避免利息损失,并利用部分资金继续改善航线。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国驻巴西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获悉,目前中国三峡集团正拟在巴西建设一座峰值功率6.133兆瓦、总价值230亿雷亚尔的水电站。

巴西总统迪尔玛表示,巴西政府寻求在2016年实现经济恢复增长,政府目前不仅在铁路、港口、机场、公路等基建项目上进行投资招标,也将争取吸引更多私人领域的投资来帮助经济恢复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拉美地区投放贷款达到290亿美元,三分之一流向巴西,其中仅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就获得融资107亿美元,巴西已超越委内瑞拉成为中国在拉美地区最大的债务国。

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资将是中资在拉美的重要流向领域之一。但对这类资产感兴趣的可不止中国。

阿布扎比主权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局旗下子公司日前就花费数亿美元收购了秘鲁利马一家热电企业Fenix Power Peru 36%的股份,该发电厂发电量占秘鲁电力消费的10%,也是秘鲁最高效的电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