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重庆出手“供给侧”改革降企业成本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程维 2016-02-21 13:49: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民企减负重庆样本

重庆工商联在推进对500家民营企业生存状况进行调查,并且形成调查报告,在调查报告中对各行业民营企业的各种成本进行了分析,包括税、费等,其中也存在不少问题。今年,重庆市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出台了减轻企业成本的相关意见,这对于不少困境中的民企带来了利好,但是真正实施相关意见,切实减轻民企成本,恐仍然面临挑战。

1月18日,重庆市政府按照中央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神,下发了一份为减轻当地企业的30条措施,此举受到当地民企的高度支持。但部分私营企业主认为,该市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全面梳理、优化企业经营环境。

8个领域,30条减负措施

“今年重庆市的几大主要房地产企业都在裁员,不止是重庆的房产企业,央企在渝的房地产公司,都在不同程度的裁员。”2月19日,重庆市一家中型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现在房子很难卖,各种明暗税费成本过高,一年下来,年销量下滑70%,只剩7000万元到8000万元,但各种税费就要扣掉6000多万元。

但1月18日重庆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落实涉企政策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出台后,负担会有所减轻。

该《意见》共30条,分别涉及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规范金融服务收费,进一步降低企业担保、抵押成本,切实降低用工成本,加大民营企业产品采购力度,鼓励民企股权多元化,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改进政府服务等八个领域。

据重庆市工商联相关人士确认,此《意见》系针对该市工商联2015年委托一家第三方机构对该市500多家大中小及微型企业的调查报告,作出的政策调整。

重庆市本次政策调整,房地产行业获得的救助最多。其中,对房地产企业所得税预售收入的计税毛利率由20%调整为15%,非普通住宅、商业、车库的土地增值税预征率由3.5%调整为2%,普通住宅土地增值税预征率执行1%。

据了解,成都市房地产企业所得税预征率为15%,苏州市为10%,无锡市为15%。成都市土地增值税预征率分别为非普通住宅2%、非住宅(商业/车库)2.5%,普通住宅1%。

此外,该市政府还同时出具了多项针对房地产行业的房地产税减免征收,就低征收、按房产原值征收、延期征收等政策。

针对重庆市工商联的调查报告中的中标土地竞拍保证金的事宜,重庆市政府要求该市将此项保证金的返还时间由3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对全市房地产企业信用综合排名前50名企业给予预售资金首付款免予监管的支持。

此外,重庆市政府还对上一年未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建筑施工民营企业,当年保证金降低50%收取,连续两年未拖欠的再降低10%收取,连续三年以上未拖欠的免缴该项保证金。

重庆市政府还取消了此前由该市商委收取的散装水泥专项保证金,并减半收取国家电网重庆市公司收取的临时接电费(施工用电保证金)、天然气预收气款(用气保证金)。

本报记者注意到,上述政策暂未包括国网重庆市公司收取的电力增容费及天然气初装费。此前,该市一幢25层大楼的电力增容费可达300万元至800万元,工厂的电力增容费也因等级不同而不等。重庆市的天然气初装费、安装费在2000年时曾大幅下调,但是,这只是“牌价”通常日耗气15立方米的商业用气,牌价为每立方米900元,计1.35万元,但如计入其它费用,应为4万多元。不过,如果要向及时铺设到位,通常需要再增加14万元左右的“打点费”。

“供给侧改革”挑战

重庆市还在今年2月3日率先在国内拉开了电力领域的供给侧改革,一举将该市参与本次改革试点的企业的用电价格,从原有的每千瓦时0.8元降为0.55元至0.6元,降幅高达25%。

其做法是,构建电力自由交易平台,用电企业可以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国家电网公司对该部分过网电力只能收取过网费,同时组建有地方政府旗下企业、发电企业参与组建的售电公司,面向终端用户直接售电。

重庆市在1月18日的30条措施中,将针对该市的急救措施称之为相应国家供给侧改革之举——美式供给侧改革教科书提出的该概念的核心是,政府公共政策的改革。

本次重庆市的30条措施中,除前述协调各方力量为企业减轻负担外,还特别针对该市工商联提出的部分地方政府不诚信导致一些企业陷入困境或破产,做了一系列规定。

这些措施是,对属于国家明文规定且有收费标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按国家规定的下限执行;属于本地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全面清理、简化、整合,并将更新后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等目录清单向社会公布。

重庆市还要求,经营服务性项目放开市场准入,交由企业和社会机构双方按市场规则自主协商,行政管理部门不得指定社会机构为企业提供服务。本报记者注意到,这一规定,暂未进一步具体细化为行政部门不得人为设置或新设评估程序,不得设置或新设培训内容,并指定评估机构或培训机构。

重庆市工商联的报告称,该市“一些政府部门支付款项履约不及时”是导致该市部分企业陷入困境的三大原因之一。

其表现是,一是税款和政策性补贴应返未返,二是向民企借款应还未还,三是工程款应付未付。

税款和政策性补贴应返未返的案例,主要有重庆神驰机电公司返还款906.4万元;2011年,重庆申基投资实业集团在某区投资时,与区政府签订合同,约定项目完成一期工程后,区政府将返还部分征地就税收费用,共计6000多万元,至今仅返还2400万元,还剩3000多万元没有履约。

三年前,重庆浙江商会一个项目落户某区时,当地政府承诺项目补助资金1.8亿元,至今没有兑现。

向民企借款应还未还的案例,仅有南川区政府2011年3月至2012年4月先后向重庆申佳实业公司借款不还,不支付利息,企业濒于破产这一个案例。

工程款应付未付的案例相对较多。其中重庆海丰集团已被多家债权人查封冻结资产,但有两个区县的市政工程拖欠该企业的应收款达1.5亿元等。

重庆市政府本次要求,要加强对民营经济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健全追责机制,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予以责任追究,对故意刁难、妨碍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处理。

此外,该市政府还计划对各级政府和国有企业因支付款项不及时引发的“三角债”问题进行专项督查,督促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和国有企业限期履约支付欠款。

该市给出的督查落实保障措施是,每季度末将落实情况报市发展改革委汇总。市政府督查室每季度通报一次贯彻落实情况,对落实不力的,要开展专项督查并提请问责。

不过,此举是否真能对一些行政顽疾有所改观,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