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十大P2P平台年报剖析:多避谈坏账率逾期率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琪 2016-02-22 10:51: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P2P网贷行业经历了许多大事件——《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相继出台,互联网金融被列入“十三五”规划,历史累计成交量突破万亿元大关……这意味着网贷行业已经进入了全新的时代。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业内运营平台达2595家,同比增长1020家;全年成交量达9823.04亿元,较2014年全年成交量2528亿元增长了288.57%;总体贷款余额达4394.61亿元,而2014年底为1036亿元,增幅324%;网贷投资人数达586万人,较2014年增长405%。

随着新一年的来临,不少P2P平台也对过去一年的运营情况进行梳理,对2015年业绩进行披露。对此,《证券日报》记者选取了10家具有不同特点的P2P平台,对成交量、注册用户等关键指标进行分析。

总体看来,各P2P平台年报披露简明扼要,篇幅不长,通过穿插图表及柱状图并辅以简洁解释,令投资者一目了然。然而,本报记者发现了其四大奇怪的现象,主要表现在:年报披露内容简单,摆功自夸居多,回避坏账率、逾期率,大谈投资人分布,甚至与投资人星座挂钩分析。对此,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大多数平台所披露的平台运营数据,营销性大于实际意义,难以形成客观的判断。借款信息的披露也存在争议,一方面涉及借款人的隐私问题,另一方面大多数信息对于借款风险的判断毫无意义。”

红岭创投成交额超900亿元

拍拍贷新增用户729万

在已披露2015年年报的P2P平台中,《证券日报》记者选取了10家进行分析,分别为国内第一家P2P平台拍拍贷、坚持小额分散原则的人人贷、调整业务进行转型的PPmoney、具有国开行背景的开鑫贷、首家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P2P平台中瑞财富、引起业内对大标模式讨论的红岭创投、以消费金融为主的有利网、主打汽车金融的理财范、获“2016胡润新金融50强”的爱钱进,以及由链家集团打造的互联网房产金融平台链家理财。

在全年成交额上,红岭创投以905.83亿元在10家平台中遥遥领先,较2014年的成交额147.74亿元增长5.13倍。而在去年11月份,平台历史累计成交额也突破了1000亿元;成交额排名第二的平台为PPmoney,成交额为287.24亿元,同比增长590.63%;链家理财以成交额为138亿元位居第三,由于平台于2014年11月份上线因此无对比数据。其后分别为有利网,成交额为133.79亿元,同比增长213%;开鑫贷,成交额为90.65亿元,同比增长128.28%;人人贷,成交额为75.18亿元,同比增长102%;拍拍贷,成交额为56.25亿元,同比增长339.11%;爱钱进,成交额为52.44亿元,同比增长1331%(平台于2014年5月份上线);中瑞财富,成交额为33.55亿元,同比增长933.6%;理财范,成交额为28.23亿元,而上年同期为7.09亿元。

在新增注册用户上,除了人人贷未公布该数据、开鑫贷仅公布环比增幅110.33%外,在其余8家平台中,拍拍贷以新增792万名用户居首位,较2014年末增长183.6%。其中,第四季度单月新增用户数量均超过100万。并且,据其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平台借款注册用户共1069.6万,成为业内首家借款注册用户过千万的P2P平台。PPmoney、爱钱进、有利网的新增用户数量均在100万以上,分别为468.7万人、177.4万人、161.1万人。红岭创投新增用户48.75万,同比增长1.28倍。理财范及链家理财则分别新增用户37.9万、29.5万。中瑞财富2015年新增用户35.7万,较2014年有大幅增长达925.8%(平台2014年5月份上线)。

在为投资人赚取的收益上,除了理财范未单独公布2015年数据外,红岭创投以21.53亿元在其余9家平台中占据首位。有利网则以8.16亿元位居第二,较2014年年末增长288%;人人贷和PPmoney紧随其后,分别为投资人赚取收益6.93亿元、4.9亿元,前者平均投标利率11.58%,后者收益总额较2014年年增长558.24%;开鑫贷为投资人创造收益3.76亿元位居其后,去年投资人平均到期收益率为9.06%;拍拍贷、链家理财、爱钱进3家平台数据相近,分别为1.57亿元、1.56亿元、1.42亿元;中瑞财富创造收益虽不足亿元,为4709.15万元,但较2014年的365.6万元增长了1187.9%。

大都避谈坏账率逾期率

揭示风险更重要

除了上述10家P2P平台,本报记者还阅读了其他多家平台的年报。纵观各家年报,本报记者发现存在几个共同的现象,其中尤为明显的便是披露内容主要集中在成交额、投资人数、产品运营情况、投资者分布情况这几方面,而坏账率、逾期率等的有关风险提示的环节则披露较少。

具体来说,第一,披露格式过于简单,大多用图表表示。翻阅多家P2P平台年报可发现,披露内容多由柱状图、折线图来表现,而图表下方的文字注释也仅为数字说明,没有进一步的解读;第二,摆功绩居多,鲜有自身问题揭示。在多数P2P平台的年报构成中,均有“大事记”或“企业荣誉”这一项,内容多为平台在过去所有获得的奖项,或是运营上的突破等。但几乎没有平台提及在过去一年经营上所遇到的问题或痛点,并对此作出说明;第三,平台仅披露成交额、投资人数等交易性指标,仅少数平台对关键指标包括逾期率、坏账率进行说明,营收、净利润等经营性数据则没有平台披露。

对于此种现象,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道,“P2P平台往往倾向于公开对自己有利的信息,而坏账较为敏感,且由于P2P平台借款成本较高,一般约为20%,再加上平台运营成本,总成本接近30%,在这种情况下要保证低坏账率较为困难,P2P平台大多对坏账数据遮遮掩掩,而坏账披露方面又没有一个统一的强制标准,自然出现P2P平台年报对坏账方面的披露较少的情况。”

并且,霍肖桦强调,由于P2P平台不同于上市公司,其年报不强制规定由机构进行审核,在银行都面临不良率走高的大环境下,一些平台声称自己不良率极低甚至为零,这使得P2P平台年报真实性存疑。“要保证平台信息披露的真实性,一方面平台自身要严格要求自己,行业要营造出自律的氛围,监管层要加大监管力度,打击年报造假行为。”

此外,本报记者还注意到,许多P2P平台的年报中对平台的投资者做了大篇幅的分析,包括各地投资人人数占比、男女比例、年龄分布等,甚至还有平台对投资者星座和投资金额之间关系的分析。对此,有投资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平台的信息披露不应该仅仅只停留在浅层的交易数据层面,关于平台的运营方面的数据才是投资人判断资金安全、平台风险的指标,像这种对投资人本身的分析对投资人而言并不具有指导意义。”

对于目前P2P行业的信息披露存在的不足,在前述业内人士看来原因有多方面。他认为,对于平台来说,目前大多数平台所披露的平台运营数据,营销性大于实际意义,难以形成客观的判断。借款信息的披露也存在争议,一方面涉及借款人的隐私问题,另一方面大多数信息对于借款风险的判断毫无意义;对于行业来说,部分平台已经开始以年报、季报的形式定期披露平台运营数据,但由于没有公允的统计模型,甚至连逾期率和坏账这样的关键指标,也缺乏统一的标准。

“另外,从监管层面来说,虽然要求行业进行信息披露,但缺乏清晰的可执行性细则,信息披露的总原则要求过高。其中,要求‘平台承担客观、真实、全面、及时进行信息披露的责任’的规定,实际已经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反观P2P平台,实际上只是信息中介,并不是借款主体,对于借款信息的披露应以传递过程不失真为原则,对于自身平台的运营数据则应严格要求”,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