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互联网巨头涉足医疗产业助力解决“看病难”

来源:新华网 2016-02-23 16:20: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前一旦犯病,出村就医很困难。最近几年也到洪湖、仙桃的医院看过,效果并不好。现在村里建起网络医院,能通过电脑向武汉中心医院的老教授咨询,看病既方便又有效。”在湖北洪湖洪狮渔场工作的渔民龚德荣说。

龚德荣近年来饱受痛风的折磨。记者在村里的村委会淘宝站看到他时,他正在网上向老教授描述着用药后的感受。

这一“网络医院”由阿里健康近日在洪狮渔场设立。作为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旗下公司在中国设立的首家网络医院,此举显示越来越多的知名互联网企业开始涉足医疗产业。

业内人士分析,凭借在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的优势,这些互联网企业有望打造完整的线上线下一体的医药健康网络,助力解决患者面临的“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阿里健康医疗业务副总裁倪剑文介绍,阿里健康网络医院是阿里健康和武汉市中心医院合作的项目,通过远程视频、影像中心等远程医疗体系,让老百姓可以享受跨区域的优质医疗服务。

网上就诊给龚德荣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挂号费4.5元,药费20元,一点也不高。我去一趟武汉,起早贪黑来回最少也要两天,交通费和住宿费超过500元。折腾人,又花钱。”他说,自己“两眼摸黑”去武汉,可能永远也碰不到这位擅长治疗痛风的医生。

网络医院就诊的程序也非常方便简洁。记者现场看到,患者看病时先登陆天猫医药馆首页,选择“网络医院”频道,进入网络医院页面。再点击“马上问诊”,进入科室列表,选择并进入科室页面点击“立即挂号”,填写相关信息后点击“立即支付”,通过支付宝支付挂号费。

医生接收到视频请求后,进入诊室问诊开方,凭处方可选择在线上或线下购药。目前网络医院可挂到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皮肤科等13个科室的诊号。

对医院而言,网络医院起到了分流患者的作用,能够改善大医院人满为患而社区医疗机构门可罗雀的现象,更好地调配医疗资源,提高医疗服务的效率。

“医院也感到融入‘互联网+’的环境中对于解决患者面临的‘看病难’、‘看病贵’有重要帮助,因此愿意尝试做远程医疗。医院安排医生负责网络远程诊疗,只收取诊疗费用。是否购买药品的决定权在患者手中。”湖北省武汉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孙昌林说。

卫生部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傅鸿鹏指出,远程医疗此前在新疆等交通不便的地区已经展开,而现在互联网企业大举进入这一领域,可以大大降低远程医疗的成本,使其更加普及,给患者带来便利。

网络医院不仅让村民可以直接看上大城市的医生,更促进了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与基层医疗机构形成互补,为百姓解决更多实际的医疗健康需求。

据介绍,洪狮渔场目前有4位村医、60余种常备药,但随着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均年收入突破1万元,他们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也正变得更加旺盛。

“基层的医疗服务水平主要是满足患者的基础需求,遇到村医没把握的病,村民特别希望找个三甲医院的大医生问问。落后的村卫生室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才能满足村民的医疗需求。”洪湖市滨湖卫生院副院长艾鼎说。

倪剑文表示,网络医院使得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与村卫生结合互补,帮助村卫生机构提高自身能力,增加了村医与大医院同行业务交流的机会。通过带动基层卫生机构的共同发展,合力帮助村民解决更多的健康问题。

去年12月,知名互联网企业腾讯参与投资的微医集团,在浙江乌镇设立了旗下第一家互联网医院。该医院的模式也是患者在线直接选择医生或者预约医生,成功和医生连线后提交检查检验报告,医生根据患者的资料和沟通在线诊疗,诊疗结束后医生开具处方和医嘱。

此外,腾讯推出的微信全流程就诊平台也于2014年上线,并在全国多家医院应用。用户可用手机完成预约挂号、挂号、缴费、查看候诊通知和检查检验结果等就诊流程。另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百度也通过投资医护网进入医疗产业领域。

目前互联网巨头纷纷涉足医疗产业,然而仍面临着一些难题。例如远程医疗目前还面临着法律风险,出现漏诊、误诊谁来负责尚难以确定。卫计委对网络医院设立资质、牌照、诊疗等问题,也缺乏规范性文件。

“相比于面对面接触患者,医生通过网络诊断发现的信息更少一些,这就要求在诊疗等环节要出台更严格的规定。”傅鸿鹏说,“网络医院”在中国前景广阔,特别是对于老年人相关疾病的管理,由于已经有了明确的诊断,通过网络可以实现很好的管理和维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