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厦大报告:今年GDP增速或放缓至6.66% 全面通缩风险小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梁敏 2016-02-25 10:54: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梁敏)厦门大学25日在京联合发布“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2016年春季预测报告称,未来两年在投资减速的压力下中国经济增速还将继续放缓,但增速下降的幅度会有所减缓,预计2016年GDP增速为6.66%,比2015年下降0.25个百分点。不过,陷入全面通货紧缩的风险相对较小,预计今年CPI上涨1.48%,涨幅比2015年上升0.04个百分点;PPI为-3.31%,降幅比2015年减少1.9个百分点。

从三大需求来看,报告预计,今年投资增速将下行至9.13%,比2015年下降1.11个百分点;出口增速有望增长0.83%,增速比2015年提高3.11个百分点;消费增速预计增长11.53%,比2015年小幅上升0.33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从长期来看,经济减速是既有供给结构遭遇人均收入水平提高、需求结构转换而导致的结构性供需失衡与生产效率下降的结果。此外,收入分配结构失衡、生产要素市场的市场化改革步伐缓慢、金融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滞后且不完善,经济增长方式尚未随着经济发展阶段的转换而转变,也成为中国经济转入新常态后制约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增长的重要因素。

报告强调,解决上述问题需要从供给与需求两个方面入手,总量与结构问题都不可偏废,改善供给结构、效率与扩大需求两手都要抓。在当前,单纯的、过份地重视降低无效供给,而不重视有效供给的扩大,不利于稳增长,有可能导致紧缩叠加,导致经济的螺旋形下滑。因此,必须根据人均收入水平上升而产生的需求结构转换趋势,在去过时、过剩、无效产能的同时,扩大投资,增加新产能,扩大有效供给。用扩大有效供给的投资扩大社会总需求,形成社会总供需之间的螺旋形上升正循环,做到“以创新促增长,以需求保就业”。

在供给侧,通过供给结构改革,不仅要降低无效供给,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要根据需求对象及结构的变动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效率、供给品质、以及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灵活适应性。在需求侧,通过调整收入分配,切实提高居民收入,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同时,发挥利率市场化有效配置信贷资源的作用,使扩大的信贷资源充分满足民间投资的需要,通过有效投资来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