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信贷放量 房贷也正在剧增!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包慧 2016-02-26 08:0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各地加大房地产‘去库存’力度,陆续出台了鼓励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政策,直接拉动了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表现为1月全国的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4783亿元。”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今年各家银行普遍将房贷作为资产配置的重点领域之一。

央行公布2016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51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较“四万亿”刺激政策期的2009年1月新增信贷1.62万亿元还超出8900亿。创下单月纪录新高,超出市场预期及历史同期均值水平。

天量信贷流向了何处?

从数据来看房贷和基建投资成为两大主力。将央行统计数据分部门观察可见,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07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29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783亿元。上海的个人住房贷款已经持续数月高位运行。据央行上海总部统计的数据,1月份上海个人住房贷款增加346.3亿元,环比多增139.9亿元,同比多增243.1亿元。其中二手房贷款增加191.5亿元,环比多增111亿元,同比多增143.7亿元。上海的个人住房贷款已经持续数月高位运行。据央行上海总部统计的数据,1月份上海个人住房贷款增加346.3亿元,环比多增139.9亿元,同比多增243.1亿元。其中二手房贷款增加191.5亿元,环比多增111亿元,同比多增143.7亿元。

而在2015年1月上海的个人住房贷款则是同比负增长,当月个人住房贷款增加103.1亿元,同比少增13.5亿元。

央行上海总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上海除了个人住房贷款猛增之外,开发商的房地产开发贷也开始止跌回升。1月份,上海市本外币房地产开发贷款增加135.5亿元,环比多增227亿元,同比少增33.7亿元。上海是近来全国房价领涨的区域之一。那么,“水首先流到近的售楼处”是真的吗?一线城市房价和商业银行个人房贷走向如何?上海是近来全国房价领涨的区域之一。那么,“水首先流到近的售楼处”是真的吗?一线城市房价和商业银行个人房贷走向如何?

房贷利率松绑、首付下调

据融360监测的2月15日至23日30家上海地区银行的数据显示,目前上海首套房的平均利率折扣8.78折,也即实际利率降至4.30%。其中,19家银行的贷款利率低于9折,7家9折,另有4家优惠利率在9折以上。具体到银行,外资行和中小型银行依然是传统的打折生力军,不过条件通常很苛刻。

与首套房贷优惠的普遍松绑不同,沪上各大银行对二套房贷利率依然管制较严,监测的30家银行中均无折扣,其中26家依然维持基准利率10%上浮。不过,在首付比例方面已有所宽松,部分银行已经放松至三成。

据融360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公司有专门的数据采集队伍,和多家银行及中介有合作,能获得他们实际可以批贷的最优惠利率数据。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2月25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最担心目前房贷过于激进,下半年可能收紧。“在上海房价上涨的大背景下,希望上海各大商业银行相对平衡地释放信贷资源,短期内不搞突击,同时信贷发放应该有所侧重,可以重点围绕上海郊区楼盘进行发放。市区楼盘很多带有改善型特征,从顺序看应该先让给郊区。”

严跃进建议,地方政府后续应该对上海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做更深入的调研,同时警惕后续上海市的商业银行贷款额度不足的风险,从而助推房地产市场激烈波动。

信贷去哪儿了?

虽然季节性因素不容忽视,每年一季度特别是1月份,都是商业银行贷款投放的高峰期,由于贷款规模受资本充足率、合意贷款等多重限制,早投放早受益成为商业银行提高收益的普遍选择。从往年的数据来看,1月份也通常是年度的一个峰值。

但今年银行间早投放早收益的心态更加明显,特别是在息差收窄和资产荒的局面下,提早放贷有利于保证全年收益。

信贷大增往往意味着经济转暖,然而情况却并非这样。“从与企业接触来看,整个基本面没有看到转折的迹象。”一位国有大行浙江某支行行长称,“与其投放给风险大的企业,个人按揭贷款更为安全,银行宁可牺牲点利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不良率高企的浙江,春节前出台的房贷首付最新政策现已落地。包括中行在内的多家银行浙江省分行均表示现已执行首套最低两成首付,二套房最低三成首付的政策。这是继2006年6月之后,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首次重回两成。

但是,在利率上的优惠仍不多。以中行浙江分行为例,其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为基准利率。不过,针对优质客户,经过总行审批可以获得最低9折的优惠,分行可以审批9.5折等优惠。而二套房,中行浙江省分行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二套房房贷全部执行1.1倍的政策,未有松动。以5年期以上贷款为例,上浮10%后为5.39%。

据前述人士透露,有银行正在酝酿下调二套房贷利率至基准利率,但审查非常严格,极少数客户能通过,另外可能会以购买该行的理财产品或者大额存款等为限定条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