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人人贷上线民生银行资金存管系统 耗时超1年

来源:网贷之家 2016-03-01 10:3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网贷之家讯 “终于等到你,还好没放弃”,2016年2月29日,陪跑22年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终于夺得奥斯卡影帝。这一天,老牌P2P平台人人贷也对外宣布,与中国民生银行合作的资金存管正式上线,人人贷用户的账户信息和资金流向,都将受到中国民生银行的监督。

从签约到系统上线,整整一年了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5年2月10日时,民生银行在北京召开“网络交易平台资金托管系统”新闻发布会,正式涉足P2P资金托管领域。积木盒子、人人贷、民生易贷、玖富4家公司,成为该系统的首批合作平台。

从2015年2月10日签约,到2016年2月29日,整整一年多,人人贷与民生银行的资金存管系统,终于上线了。

人人贷方面称,此次与中国民生银行上线的资金存管,实现了用户资金与平台运营资金的全面隔离。每一位人人贷用户,都将开通独立的民生银行存管子账户,在资金存管模式下,用户的每笔投资行为,均需由用户发起交易指令,银行按照指令进行资金划转。用户的资金从交易之初就在银行体系内运转,有效地避免了被平台任意挪用的风险,并杜绝了平台参与交易的可能。此外,用户还可在银行提供的界面,查询账户资金余额、资产及交易明细的情况,避免平台给用户呈现不实信息。

在与民生银行合作的首批平台中,积木盒子是第一家完成系统对接的平台。积木盒子于2015年 7月2日正式启动资金存管迁移,借款人、投资人的账户均切换至民生银行资金存管系统。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26日,积木盒子民生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上线239天,系统成功完成了440,957笔充值、365,364笔提现、15,791,173笔还款、4,727,689笔投资。据介绍,“系统上线8个月时间里,运行较为平稳,双方领导均对合作表示很满意。而整个合作的过程,也为民生银行打造的网络交易平台资金存管系统,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奠定了基础。”

银行资金存管,为啥推进速度这么慢?

据了解,在2015年,民生银行相继与十几家P2P平台签订了网贷资金存/托管战略合作协议。不过,目前包括爱钱进、邦帮堂(第二批民生银行合作平台)以及投哪网、银湖网、e路同心(第三批民生银行合作平台)等一大批已签约的P2P平台,都仍在“排队”等候中。

有业内人士吐槽称,与民生银行的合作,推进速度特别慢。“眼下投资人都喜欢有资金存管的P2P平台,平台也想合规,也想尽快完成资金存管对接,但是,银行普遍进度慢、服务差、开发周期长,用户体验还差。而中小型P2P平台,则更是不受银行待见。”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一家之前已经与民生银行签约的P2P平台,目前已经与城商行落地合作。民生不积极推进与小型平台的合作,人家当然投奔其他银行去了。”

银行与P2P平台的资金存管系统对接,为何进展得如此“艰难”?

据积木盒子内部人士透露,一方面,银行对于合作伙伴有较高的资质要求,另一方面,技术开发也是小平台所难以承担的。“以积木盒子为例,作为民生银行资金存管系统的首批合作伙伴,我们在2015年2月10日与民生银行签订合作协议。而在正式签约之前,双方便开始了系统对接,整个过程长达9个月时间。积木盒子调集了多达30余人的技术开发团队与民生银行对接,进行系统搭建与调试,方才推出了这一系统。”

此外,业内人士也表示,每家P2P平台的业务模式不同,这对银行的技术要求也是极高的。“除了技术原因外,更多是银行不懂这个行业,出于谨慎,故意放缓合作节奏。”

“2016年,网贷行业的最大合规目标之一就是银行资金存管,部分平台与银行间的存管合作,或将进入实质性阶段。”

银行资金存管,并不是万能的

去年7月18日和12月28日,监管层分别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及《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均要求“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P2P平台的资金存管机构。

在监管要求、平台增信需求及追求可持续发展等背景下,资金存管成为平台的“标配”。另一方面,在政策支持下,银行也想抓住这波红利,开展业务的积极性迅速增长。

不过,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止2016年1月18日,已有民生银行、徽商银行、招商银行、浙商银行、建设银行、广发银行等20余家银行,涉足P2P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80家平台与之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约占同期正常运营P2P平台数量的3%。其中,共有10家平台已对接银行资金存管系统,真正实现了银行资金存管,尚有70家平台处于签约-系统对接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并不是万能的。盈灿咨询研究员王方对此指出,银行资金存管的主要职责仅仅是按照投资人(出借人)或借款人的申请或指令,在平台的信息指示下,办理充值、转账、提现等资金划转业务,并不负责审核平台所提供借款人和借款项目的真实性和合法性,也不对借款项目是否存在违约风险负责。

“不同的平台其资金存管的模式、存管主体等均有所不同,投资人在选择平台时,还需认清资金存管的本质,仔细筛选优质平台。”(网贷之家 文/牧晨)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