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降准也牵动百姓投资“算盘” 专家提醒需及时调整投资策略

来源:新华社 2016-03-01 19:34: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3月1日起,全面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今年的首次降准。业内人士认为,这场资金的“及时雨”,不仅将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而且也会传导至股市、楼市、债市以及理财市场,将对2016年老百姓的“钱袋子”产生深远影响。

这次降准后,大型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为17.0%,而小型银行则为15.0%。恒生银行等机构预测,截至1月底,人民币存款余额137.75万亿元,此次降准将为银行体系注入约7000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

在降准利好消息刺激下,3月1日早盘,沪深两市小幅高开,但随后剧烈震荡,沪指盘中一度跌近1%。

恒生银行高级经济师姚少华认为,降准首先有利于缓解银行体系流动性趋紧的状态,其次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缓解经济下行的压力。另外,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稳定的趋势,此时降准不会对人民币汇率带来较大压力。

“央行还将继续采取适度的货币政策。或再调低存款准备金率,亦将继续采取包括抵押补充贷款、中期借贷便利、常备借贷便利等定向数量型工具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姚少华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认为,央行此次降准旨在对冲流动性紧张局面,将对实体经济起到积极支持作用,也有助于改善股市流动性,形成正面作用。

同时,这次降准同样也牵动着百姓的投资“算盘”。记者在广州越秀区府前路工商银行的一家营业厅里采访发现,不少中老年投资者正围着大堂经理在咨询理财产品收益的情况。广州退休教师刘阿姨告诉记者,她购买的货币基金理财产品收益率一直在下降,但出于稳健投资分散风险的考虑,她打算拨一部分钱出来购买一点国债,再投资一点股票。

民生银行投资经理杨云说,在降息周期下,建议投资者购买1至3年期的长期理财产品,提前锁定收益。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影响而言,降准对A股市场将有提振作用,但对市场的作用有限。

另外一方面,降准或对房地产市场有一定的助推作用。分析师普遍认为资金面的宽松会利好一线和核心二线城市的楼市。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分析说,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1月份房价涨幅继续扩大。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目前稳健略偏宽松货币政策基调将会延续,在这样的货币环境下,一线和二线核心城市的房地产需求将持续释放。但另一方面,房价过快上涨之后会对需求形成一定程度抑制,以致政府会着手出台差别化政策,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对于理财产品而言,降准或将进一步降低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银率网分析师指出,降准对银行理财的可配置资产会产生重要影响,将导致理财可投资资产的减少和资产收益率的下降,反过来会倒逼银行理财收益率的下降。从过去降准的经验看,在降准启动3个月之后的银行理财收益率会出现显著下降。

民生银行理财分析师刘民建议,在央行降准等政策变化的情况下,需要及时调整投资策略,在收益率进入下行周期的预期下,可以选择半年或一年以上投资期限较长、预期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从而锁定较高的投资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