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恒大集团“精准”扶贫强化全程管理可资借鉴

来源:新华网 2016-03-02 12:52: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底,恒大集团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40项重点工程和200个农牧业产业化基地项目正式开工,这是去年恒大集团与大方县签订一揽子精准脱贫协议的部分内容。根据双方协议,恒大集团计划三年内无偿投入扶贫资金30亿元,通过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吸纳就业扶贫、发展教育扶贫和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扶贫等综合措施,帮助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党和国家向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我国脱贫攻坚战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短短数年间要解决7000多万贫困人口的问题,“十三五”开局之年如何破题备受公众关注。恒大扶贫大方县构建起了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并呈现出精准、快速、重实效的三大特点,可谓是我国开发式扶贫的一个样本。

扶贫,并非简单的捐钱捐物,而在于找到贫困地区的“贫根”,点穴治病,对症下药。扶贫开发的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念好“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精准落地”的“准字经”,需要建立健全扶贫工作的全过程精准管理体系。

“精准”的要义,就是要把致富经送给真正需要的人。为避免以往大量“大水漫灌”导致扶贫无法深入彻底进行的弊端,必须力求扶贫项目、资金、措施、力量的精确“滴灌”。自协议签订后的两个月内,恒大集团抽调数千人参与结对帮扶工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和反复讨论,制定了“造血”与“输血”并举的一揽子综合措施,覆盖了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吸纳就业扶贫、发展教育扶贫和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扶贫等方方面面。

古语有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发挥贫困地区及主体自身的“造血”能力是精准扶贫的实现路径。恒大集团首批援建的200个农牧业产业化基地中,包括110个养殖基地、50个蔬菜种植基地、30个中草药种植基地、5个经果林种植基地和5个食用菌栽培基地,今年年底前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夯实大方县农牧业发展基础。

恒大扶贫的种种举措,为当地人民谋得福祉,将大大增强大方县自身的“造血”功能,为其可持续性发展搭建起良好的平台。这一产业化扶贫“样板间”将是我国精准扶贫的一次有益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精确扶贫不只是在帮扶之初正确识别贫困对象,靶向治疗。扶贫工作必须建立一个健全的行动体系,实施精细化管理,并在政府、社会、市场和贫困人群之间建立起建设性的伙伴关系。精准扶贫需要有“智”,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手段和规范化的管理,定期考评扶贫对象发展情况,逐步构建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精准扶贫还需要有“志”,通过各方的诚意互动,建立起科学的进入和退出机制,已经富起来的尽快脱帽出列,让有需要的对象及时获得帮扶。

当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日渐紧迫,“不容一个人掉队”的“全面建成”目标的实现与扶贫成败与否紧密关联。要确保7000多万人全部如期脱贫,每年要减贫1200万人,每月要减贫100万人,未来四五年将是我国扶贫开发转型的关键阶段。我国还需要动员、支持和鼓励更多的社会扶贫力量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参与扶贫,探索精准扶贫的新方法和新机制,为促进“共同富裕”提供更多的范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