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互联网+电影+金融”模式备受资本市场追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赵雯 2016-03-02 11:2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理财机构正经历冰火两重天!

一面是越来越多理财机构因经营不善引发产品兑付违约风波,一面是个别理财机构依然逆势崛起,赢得资本市场的追捧。

上海金鹿财行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金鹿财行”)显然属于后者。

2月23日,金鹿财行与十方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十方控股,01831.HK)签署投资意向谅解备忘录——十方控股拟向金鹿财行注入新注册资本,拟持目标公司不多于15%股本权益。

“在理财行业出现动荡期间,金鹿财行能获得上市公司的青睐,表明资本市场依然看好理财机构的广阔发展前景。”金鹿金融总裁张伯伟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十方控股投资参股金鹿财行,不少投行人士纷纷揣测金鹿财行可能会择机反向借壳在香港上市。

“我们还是希望在A股上市。”张伯伟对此表示。在他看来,十方控股此次注资的更大意义,是让金鹿财行拥有更充足的资金收购金融牌照,一方面实现金融全牌照业务布局战略,另一方面搭建全方位的财富管理版图同时,进一步完善业务合规操作流程。这也是这家成立时间不长、但发展势头迅猛的上海本土理财机构在动荡的行业情势中,主动寻求创新变革,拥抱监管的积极举措。

资料显示,2015年金鹿财行累计家庭财富管理资产达到159亿元,同比增长544.3%,共为28540位客户提供综合理财咨询服务,全年累计为客户带来收益2.86亿元,到期兑付率100%,客户当月到期续投率最高为75.2%。

张伯伟强调,随着资产管理规模快速增加,合规操作与风险管理日益被公司管理层高度重视。事实上,金鹿财行营业至今,一直秉承“以民为本,以信为本,以赢为本”的经营理念,时刻将客户利益放在首位,既向广大投资者提供专业、全面、及时、可靠的综合理财咨询规划服务,更为他们的财富保值增值保驾护航。

在业内人士看来,十方控股的投资参股,也表明金鹿财行精心打造的“互联网 电影 金融”模式,正被资本市场广泛看好。

“互联网 电影 金融”模式的

资本魅力

张伯伟透露,金鹿财行与十方控股的结缘,来自一部即将上映的电影《叶问3》。

此前,十方控股斥资1.1亿元,向合禾影视收购3D电影《叶问3》的55%内地票房净收益,实现业务转型进军中国电影市场。而金鹿财行恰巧推出创新型消费理财产品——“百元玩电影”,即消费者只需花费百元,就能认购三部热门电影影票,其中就包括《叶问3》。

“百元玩电影”是金鹿财行为投资者定制的一款专属产品,它结合了金鹿财行创新性提出的“电影投资人”概念,利用金融的特性,让投资者通过“互联网 电影 金融”模式,实现优惠观影 投资收益的双赢回报。

通过市场调研,十方控股发现“百元玩电影”运行6个多月以来,累计销售90多万张《叶问3》电影票,提前帮助电影发行方锁定了5000多万元票房。

“他们对此相当震撼,于是我们就开始接触,直到最终敲定了投资参股协议。”张伯伟回忆说,究其原因,他们发现“百元玩电影”产品能有效解决互联网电影票务公司长期存在的获客成本较高、客户粘性不高等问题。

按照行业惯例,通常互联网电影票务公司的获客成本约在100-200元/人,但金鹿财行通过“百元玩电影”模式,获客成本骤降至20-30元/人。

张伯伟表示,这也是“互联网 电影 金融”业务模式的魅力之一,但不是全部!

“事实上,真正打动十方控股投资方的,是它的金融属性。”他指出。通过“互联网 电影 金融”模式,电影发行方在提前锁定票房与导流同时,还能大幅降低电影营销与市场推广期间的融资成本。

他算了一笔账,通常一部电影从完成拍摄到获得许可证、再到排片上映,往往需要12-18个月时间,此时电影发行方需要向市场融资用于电影市场推广,若按融资成本10%/ 年与融资额1亿元测算,电影发行方的整个融资成本约在1500万元。但通过“互联网 电影 金融”模式,理财机构只需花费3个月时间,通过“百元玩电影”产品也能筹集1亿元,对应的营销费用只有500万元,这意味着电影发行方由此节省约1000万资金。

更重要的是,通过“百元玩电影”所募集的1亿元,还能“转化”为票房,为电影大卖造势。

“其实,电影发行方赚取的,是资金的时间价值,原先他要支付12-18个月融资成本,但现在通过“互联网 电影 金融”模式,他相当于仅仅需要支付3个月的筹资成本,还能提前锁定部分票房与大量客户引流。”张伯伟分析说。正是“互联网 电影 金融”模式的巨大发展前景,最终促成了十方控股与金鹿财行很快敲定投资参股协议。

他强调说,“百元玩电影”同样是金鹿财行通过跨界创新,不断完善客户体验与增加粘性的重要步骤。以往,金融业务的操作模式是先有产品与服务,再去吸引客户,往往造成金融机构与客户的粘性度不高。随着全民理财时代的到来,这种模式已变得相当“落伍”,金融机构只有转变经营思维,即产品为服务打工,服务则为客户打工,才能真正与客户形成高频率的互动,最终留住客户。事实上,体育、文艺产业都是拉近金融机构与客户距离感的粘合剂。

为此,金鹿财行在业内首创了“综合理财 ”战略,整合了一系列包括邮轮旅行、高端轿乘、电影戏剧文艺、体育赛事等资源,力求给客户带来专业、周到的人生理财规划同时,提供多元化、定制化的增值服务,让客户相信金鹿财行“值得一生信赖”。

用合规与风控

构建投资者财富安全的“”

能在行业动荡期间赢得香港上市公司的青睐,并没有让张伯伟沾沾自喜。他认为,这令金鹿财行踏上了新的征途。

“毕竟,有了上市公司股东背景,激励我们必须在合规操作与风控管理方面更上一层楼。”张伯伟直言。

一直以来,金鹿财行积极践行“社区金融”理念,为实现客户定制化和个性化的家庭财务规划需求,提供更便捷的金融服务。家庭财务规划本身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金融机构根据个人家庭财务状况的变化及时更新理财规划。为此,金鹿财行根据人生不同阶段的费用开支,在业内首推七大理财规划,即保障规划、子女教育规划、退休养老、房产规划、移民规划、资产保全规划、投资规划等,通过制定合理理财方案进行个性化的资产配置或投资组合,满足客户不同人生阶段的财务需求。

在张伯伟看来,随着各项业务快速发展,管理团队需要清晰地意识到合规操作与风控管理的重要性。

“尽管很多人认为互联网金融可以颠覆传统金融,但我始终认为,互联网金融颠覆的,仅仅是传统金融的业务操作流程,却永远无法颠覆金融的核心——风控与合规。”他直言,如果凡事主要看“气质”,那么金融的气质,就是风控 合规 产品高回报 周到客户体验的完美结合。

为此,金鹿财行在制定2016年企业战略时,将合规操作与风控管理摆到相当重要的发展战略高度。

“今年,我们会主动拥抱监管。”张伯伟指出。目前金鹿财行正积极与相关行业协会与监管部门增加联系,了解监管部门对财富管理机构的具体管理要求,在强化合规操作与风控管理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整合各项业务。

据悉,金鹿财行已决定将线下理财业务与线上互联网金融业务进行拆分,令这两项业务分别按照各自的监管要求开展合规运营。其中,按照十部委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相关要求,金鹿财行已将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资金存管业务交给银行负责管理。

与此同时,金鹿财行积极加大海外投资业务布局,正协商收购澳洲投资移民机构与香港保险经纪商,获得更多金融业务牌照。

在张伯伟看来,此举有助于金鹿财行不断完善产品线,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财富管理服务同时,实现更专业合规的业务操作流程。

“十方控股的参股投资,来得正是时候,因为金鹿财行因此拥有充足资金完成更多金融牌照的收购,实现金融全牌照业务布局。”他进一步指出。

在他看来,在动荡的金融市场里,不仅仅是投资者需要分散投资风险,理财机构更需如此。唯有专业的风控管理与合规操作,理财机构才能针对市场变化,及时调整大类资产配置结构,最大限度化解未知的金融风险。

“14年底,金鹿财行的资产管理业务占比曾高达90%以上,但12个月后,即2015年12月,这个比重已降低至不足60%,我希望今年底还能再下降40%,至20%左右。毕竟,单一类型产品占比过高,本身就是一种风险。”他直言,只有理财机构自己做好风控管理,没有将大量资金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才能为每位投资者财富的保值增值保驾护航。

张伯伟一直告诫金鹿财行员工,社区金融服务,是可以一辈子经营的事业。

“我个人最大的愿望,就是让金融服务不再高冷,而是通过一系列贴心的综合理财服务变得亲民,让理财规划走进寻常人家。”他表示,能被香港上市公司青睐,也让他的心愿离现实更近了一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