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重庆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建成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3-09 10:04: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重庆市政府8日发布《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据重庆晨报3月9日报道,“十三五”期间,重庆全市经济保持年均增长9%左右。到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到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迈上2.5万亿元新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5万元左右,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同步提升并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另外,《纲要》提出将加快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服务业比重进一步上升。加快建设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加快建设西部创新中心,充分发挥西部开发开放战略支撑功能和长江经济带西部中心枢纽功能,基本建成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

到2020年,工业总产值达到4万亿元,工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万亿元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25%。

《纲要》提出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方向”为未来5年重庆工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它们分别是:电子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物联网、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高端交通装备、环保产业、MDI及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新材料、页岩气。

《纲要》提出,未来5年要加快将两江新区建成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羊和内陆开放的排头兵。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000亿元左右,工业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常住人口达到290万,建成区面积达到300平方公里。

同时提出,要高标准实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大力推进与新加坡在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信息通信技术等重点领域合作,构建以重庆为运营中心、辐射内陆、联通欧亚的国际贸易辐射圈。

以金融领域创新合作为例,将组建并运营好中新(重庆)互联互通基金。开展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等先行先试,探索实行基于比例自律的本外币外债统一管理。推动新加坡银行向重庆企业发放跨境人民币贷款。推动重庆企业及项目在新加坡发行人民币或外币债券。

创新跨境结算管理便利化措施,创新开展适应内陆加工贸易、保税贸易、转口贸易等多种形态的结算合作。推动重庆企业在新交所直接上市,探索推进新加坡与重庆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之间的合作。推动新加坡金融机构来渝开展离岸、在岸业务。推动新加坡人民币及外币资金以跨境形式来渝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等创新型机构。

《纲要》还表示,在都市功能核心区和都市功能拓展区,将按照“线随人走、人跟线走”原则,建成“一环八线”城市轨道交通网,新增营运里程200公里,城市轨道交通总里程达到415公里。

在都市功能核心区和都市功能拓展区,将按照“线随人走、人跟线走”原则,建成“一环八线”城市轨道交通网,新增营运里程200公里,城市轨道交通总里程达到415公里。

《纲要》提出,重庆市将建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新增铁路里程1000公里,总里程超过2500公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