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3月11日午间重要财经资讯汇总(更新中)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3-11 12:35: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净回笼2050亿 资金面平稳

周五央行进行200亿7天期逆回购,当日有500亿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300亿;本周(3月5日-11日)有3200亿逆回购到期,本周净回笼2050亿。这是春节之后连续四周净回笼。伴随着节后逆回购到期高峰正式结束,本周央行延续低量逆回购的操作模式,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货币市场利率有所下行。

市场人士指出,降准后货币政策乐观预期重新抬头,而近期市场资金需求端压力不大,加之现金回流效果显现、逆回购到期冲击退潮、资本外流压力趋缓等,均对银行体系流动性形成支撑。短期来看,流动性或有小幅改善空间,但资金利率进一步下行仍待央行主动引导。中长期来看,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货币政策的表述由去年的“松紧适度”变为“灵活适度”,表明资金面适度宽松意图未变,预计今年央行货币政策操作仍将以灵活对冲为主,针对流动性的变化进行预调微调,后续资金面将大概率维持平稳。

环境保护税法起草正在积极推进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1日(星期五)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陈吉宁表示,全国人大正在起草环境保护税法,核心的目的不是为了增加税,是为了更好地建立一个机制,鼓励企业少排污染物,多排多付税,少排少付税。这项工作在国务院分工中是财政部牵头,现在整个工作正在积极推进,环保部下一步会配合财政部做好相关的工作。这项工作也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包括企业的意见,尽快从过去传统上环保收费的体制转到从税的角度解决环境问题。

“土十条”文稿已基本成熟 报批后可实施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1日(星期五)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陈吉宁表示,大家都期盼“土十条”的尽快出台,这项工作始于2013年5月,按照中央的部署,环保部牵头,多个部门起草文件部署怎么做好土壤污染防治这样一项工作。两年多来,我们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大概到目前已经修改了50多稿。我们也三次征求省(区、市)的意见和地方的意见,另外5次征求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意见,目前文稿已经基本成熟,下一步我们按照程序报批后就可以实施。

之所以花费这么长的时间,一是这个问题非常重要,二是基础非常薄弱。它和大气、水不一样,关于土壤污染防治,现在还没有一部法律规范,相关的工作也很分散。土壤的问题又涉及到非常复杂的科学技术方面的问题。它和用途是密切相关的,比如靠近饮用水源,也与空间位置密切相关,所以界定起来非常困难。但是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2018年前完成省以下环保机构执法管理改革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表示,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这是党中央在生态环保领域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从了解的情况看,各地对这项改革都有很高的积极性,目前已经有17个省(区、市)提出全面试点或部分试点的意向,环保部正在抓紧编制试点指导意见。大概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完成试点工作,力争在2018年本届政府换届之前完成这项改革。

陈吉宁:74城市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14.1%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1日(星期五)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陈吉宁表示,污染治理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污染的排放量超过环境的容量,这个阶段付出再大的努力也只能见到很小的效果。这个阶段也可能是我们对污染的原因没搞清楚,治理的效果就不佳,也见不到效果。

第二个阶段,持续地治理,但是我们受到很多自然的边界条件的影响,比如风速、湿度、降雨等这些自然边界的影响,会出现波动,有时候好就达标,有时候又会比较重。特别是在极端天气情况下,这个表现就更为突出。比如去年年底我们受到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大家可以看三个重要的数据:一是风速。大概风与往年相比减少了5%左右。二是湿度增加了20%,湿度越大越容易反应。三是混合层的高度,像今天这样的好天,混合层的高度在1000到1500米,极端天气混合层高度会压到100米、200米这样的水平。所以我们在这一过程中,会受到这些边界条件的影响,表现出不同的环境质量。

第三个阶段,进一步的治理污染排放,不再受这些气候条件、水文条件、边界条件的影响,就把环境问题解决了。目前中国大气环境治理正处在第二个阶段,走向第三个阶段。另外,我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来解决我们污染排放的问题、雾霾的问题,全面落实大气十条,从结构减排、产业结构调整、控煤到汽车污染的控制,包括秸秆焚烧、扬尘等,采取了大量的措施,用硬举措应对硬挑战。

用三个数来看是不是取得了我们所期盼或是我们所预测到的变化。一是优良天数,二是重污染天数,三是全年的PM2.5浓度。从大气十条实施以来,这三项指标都在发生积极的变化。我们能看到一个非常明显的改进趋势。比如去年首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PM2.5年均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1%。美国NASA卫星也观测到中国的东部和中部地区出现了颗粒物的降低。

发改委:加强养老服务业发展顶层设计 提高政策精准度

发改委网站11日消息,在《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影响和带动下,“十二五”时期,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迅速推进,规模扩大,结构改善,质量提升。具体来看,全国养老床位数达到669.8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达到30.3张,比“十一五”末增长70.2%,重点改善了老年养护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敬老院的条件。全国建有养老服务信息平台840个。15个省份举办了不同类型的老龄产业博览会。江苏、天津、浙江、重庆的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达到100%,农村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超过50%。全国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高等职业学校招生人数持续增长,专业养老护理人员队伍不断扩大。42个地区开展了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8个省份开展养老服务业产业试点。

从实际效果来看,发展养老服务业在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上将发挥独特、巨大的作用,既有利于形成社会化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又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缓解经济下行带来的社会压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在继续做好《意见》贯彻实施的基础上,结合“十三五”规划实施,努力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一方面,继续做好政策研究和储备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未雨绸缪,深入探讨进一步推动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措施和办法,提高各项政策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另一方面,通过规划、政策、投入、协调等手段,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出台有操作性、能落地的措施,解决当前实际问题,实现养老服务业发展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与社会进步协调推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