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发改委:抓紧编制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郭晓萍 2016-03-14 10:3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14日从中国网获悉,发改委今日就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举行发布会,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赵辰昕表示,重点要抓好五方面工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包括完善规划政策设计,抓紧编制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加快推进黄金水道建设等。

具体五方面工作:一是完善规划政策设计。抓紧编制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同时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等一批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长江经济带发展水利专项规划已印发实施。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和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已编制完成并上报国务院。出台了建设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的实施意见。取消船舶港务费等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减轻航运企业负担。

二是加快推进黄金水道建设。围绕解决长江下游卡脖子、中游梗阻、上游瓶颈和支流不畅问题,加快推进黄金水道重大项目建设和重大工程研究论证。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于2015年6月开工建设,荆江河段航道整治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京杭运河整治工程全面加快。三峡水运新通道前期研究取得重要成果,已经国务院同意开展工程预可行性研究。加快推进长江船型标准化,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建造了一批标准示范型船舶。同时,重点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等86个重大项目,其中40个在建项目进展顺利,16个新开工项目陆续启动,30个后备项目逐步成熟。

三是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沿江11省市已全部完成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指标的市县两级分解工作。研究制定《关于加强长江黄金水道环境污染防控治理的指导意见》,提出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推进长江水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修复的重点任务。加强长江沿线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建设,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等工程。开展环保专项督查,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监管和环保基础设施检查等工作。

四是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海关通关方式改革,在实现长江经济带12个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模式。加强与“一带一路”建设融合。渝新欧等中欧班列稳定运行,云南通往老挝的铁路开工建设。长三角4省市与环保部等8部委密切合作,加强环境污染联防联控。湖北、湖南、江西协同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重庆、四川共同推进成渝城市群建设。推进江苏、安徽两省和42个沿江市县新型城镇化试点。

五是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围绕长江黄金水道建设、环境污染防控治理、省际协商合作机制、打击长江非法采砂及治理非法码头等重大问题,加强专题研究协调。通过蹲点调研,深入研究三峡枢纽运输瓶颈问题,提出疏解方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