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P2P戴着“紧箍咒”奔跑 资金端未来或现巨头

来源:网贷之家 作者:尔朱吾癸 2016-03-16 09:07: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互联网金融浪潮的兴起带动全民理财的热潮,然而,在各类互联网理财产品层出不穷之时,也出现各种创新下的糟粕,如P2P违规、网贷诈骗等问题,作为投资者,该如何面对?未来的中国网贷行业又将如何发展?

3月15日,由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和网贷之家主办的2016年315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论坛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盛大举办,来自社会各界专业人士就投资者权益保护、推动行业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诺诺镑客CEO何建在接受网贷之家采访时就坦言,网贷行业有其自身存在的价值,不可能由于监管政策而消亡,行业发展前景可期。

规范和整顿利于行业长远发展

今年两会上,互联网金融引起代表委员热烈讨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也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出了很多问题,对它们进行规范和清理整顿是非常有必要的。”

何建对此也表示了认同,他坦言,从蓬勃发展,到鱼龙混杂,再到慢慢规范,犹如当年团购一样,是网贷行业发展的必经阶段。在合规平台看来,经历此阶段一定是好事,会逐步扭转此前很多不良的现象,从而促使网贷行业呈现良币驱逐劣币的景象,即不好的平台会慢慢被淘汰出局,好的平台得到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当然,这是一个过渡和过滤的过程,可能会在一开始整顿的时候,由于大量不良平台淘汰的负面消息,影响投资人对网贷行业信心。但是,这是一个正常的合规过程,也是网贷行业必经之路,在此过程中监管层面也会出台相关政策对行业进行合规规范。”何建补充道。

“就目前来说,网贷行业从业者都在看监管的尺度在哪里,但是我相信,不管是怎样的监管尺度,只要平台自身合规性没有问题,长远发展是没有问题的。”

他进一步分析道:“虽然网贷行业跟电商不一样,可是跟当年的团购还是有点类似的,是通过互联网手段,将社会资源,进行重新分配,分配到更有需要的地方,包括普通老百姓和中小企业等,它本身就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资源分配的效率,尤其合理存在的价值,不可能说是因为某个政策,就导致整个行业没法玩了。就我个人而言,还是很看好行业发展前景的。”

未来行业资金端或现“巨头” 资产端或呈现区域性差异

据网贷之家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为2519家,环比下降1.83%,其中,2月新上线平台数量仅为27家,而新增问题平台高达74家。并据相关媒体报道显示,未来的网贷行业的大平台集中度将骤升,而中小平台将加速离场。

对此,何建坦言,随着网贷行业的发展,资产荒现象日益凸显,尤其是今年,资产荒更为明显,作为资金端的流量性平台,未来应该是更加归集,很大可能会出现几大巨头。但是作为资产端,未来应该会呈现区域性差异,甚至在某个公司里面,也会就垂直细分领域做很多更为精细的资产端布局,未来是很难形成巨头,如房产抵押类,北京房产和深圳房产也会因为区域性的差异,导致玩的模式也不同。

就目前有利网、积木盒子、团贷网等数十家平台纷纷发布关于调整收益率的公告一事,何建表示,就目前市场看,是不缺资金的,不管是行业层面,还是整个国家层面,并且在今年资产荒的情况下,为了凸显平台优势,更好的获得优质资产,融资成本是一定要降低的。

“下周一开始我们诺诺镑客也要降息,活期和定期的收益率都会有所下降。”何建透露道。

需对行业抱有敬畏之心 戴着“紧箍咒”奔跑

“投资就跟结婚一样,如果说婚后感情不行,最后闹到离婚环节已经晚了。作为投资者,应该在前期就要提升自己,多花精力深入了解平台,而不是等到维权的时候再研究,其实到这时已经很晚了。这也是为什么国家要出台相关监管政策,就是要告诉投资者,投资是有风险的,所以你在投资过程包括之前要做很多研究和筛选,尽量避免走到维权的道路。”何建表示。

并从平台角度呼吁:“从业者需对行业抱有敬畏之心,特别是从互联网行业杀到互联网金融领域,大家都理解,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实际上是不一样的,它需要戴着“紧箍咒”奔跑。无论是技术底层、金融产品流转层,还是政策的解读和遵守方面,都需要敬畏,这一点一定要融到整个团队里面每一个人的大脑里面,要有敬畏之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