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徐红伟:P2P倒闭真正带来的资金损失仅占5%

来源:网贷之家 2016-03-16 09:0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3月15日,由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和网贷之家主办的2016年3•15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论坛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本次论坛汇集了行业相关政府领导、专家、学者、行业从业者以及资深投资人,共同探讨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办法,帮助互联网金融行业投资人保护自身权益,进而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在主办方致辞现场,盈灿集团董事长兼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分享了一个行业数据,“截止2015年底,倒闭的P2P平台真正带来的资金损失,其实并不是像媒体描述的那么大,可能也就在5%左右,P2P行业还有95%的投资人和95%的资金在赚钱,这也解释了行业风险事件频发但仍高速发展这样看上去矛盾的逻辑。”

盈灿集团董事长兼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开场致辞

同时,徐红伟还特别指出需对那些不符合基本金融逻辑的线下理财保持高度警惕,“最近以线下门店扩张为主的平台不断在产生爆裂,它产生的问题可能远超线上的平台,因为它的对象是大叔大妈,可能是30万、50万的资金只放在一个平台,而且之前信息不对称,你昨天看到还在歌舞升平,但今天看不到人了,这个打击是很大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平台的负责人,还有一些金融消费者来到我们这样一个论坛。其实这个论坛是第二届,在去年今天也主办过这样一个论坛,包括金融办的领导都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形式,虽然这个事情其实网贷之家一直在做,今天又是“3.15”,结合当下的行业环境和去年发生的e租宝事件,大家可能觉得今天来谈论这个事情显得意义有所不同。我作为这个行业的参与者,确确实实见证了很多关于侵害投资人权益的事情。因为在五年前,我做网贷之家之前,就是以一个P2P行业投资人进入这个行业的,当时监管还没有落地,到今天可能细则还在讨论当中,后来我们做了网贷之家来做一个给投资人交流包括分享数据信息的平台。

刚才前面几位领导,今天的指导单位,金融办、经信委,还有一些主办单位一起参与进来,因为我始终坚信金融消费者的权益保护,是这个行业发展的一个基石。因为这个游戏要玩下去,总归要有人把钱拿出来,取决于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能不能做得到位。尤其是去年,真正P2P风险最大的是2013年四季度,因为在2013年四季度之前这个行业一片歌舞升平,甚至有些投资人说年化40%我是不看的,但2014年的四季度,出现了一个月几十家平台倒闭的状况。到今天为止,分享一个数据,又是一个乐观的数据,包括网贷之家在内的第三方平台,通过信息共享,已经给这个行业的参与者,至少你可以看到这个行业曾经发生过一些风险事件,当下在进行投资的时候应该谨慎一些,所以截止2015年底,倒闭的P2P平台真正带来的资金损失,其实并不是像媒体描述的那么大,可能也就在5%左右,P2P行业还有95%的投资人和95%的资金在赚钱,这也解释了行业风险事件频发但仍高速发展这样看上去矛盾的逻辑。但2015年e租宝爆出风险事件之后,针对网贷之家的不理性的行为,给我一个蛮大的冲击,我感觉到风险非常大,原来我们关注的那些线上交易的P2P平台,其实这几年媒体不断轰炸式的风险预警和第三方以及行业内专门发负面报告的监督,这个行业慢慢已经走向稳定了,可能还会偶尔有一些平台出现问题,但不会引起群体性事件发生。但很可怕的是,我们曾经不太关注以线下门店扩张为主的平台,最近不断在产生爆裂,它产生的问题可能远超线上的平台,因为它的对象是大叔大妈,可能是30万、50万的资金只放在一个平台,而且之前信息不对称,你昨天看到还在歌舞升平,但今天看不到人了,这个打击是很大的。讲一个真实的故事,我参加一个东方卫视的节目,叫632观察,节目下来之后,主持人马上拉着我说,我母亲参加了某某平台,帮我看一下这个平台是不是有风险。结果我一看这个平台年化收益60%,它连续返给你48周,如果继续玩游戏,就继续把钱投进来。但比较可怕的是什么呢?我说这个肯定是风险,赶紧告诉你母亲不要去玩了,他说我说了没用,你能不能以网贷之家的名义,出一个风险预警报告,由我转达给我的母亲,你作为第三方来说,可能会有说服力,这都是真实的故事。所以我今天非常高兴这么多人参加我们的论坛,尤其是之前不太关注的,现在大家大部分关注的是线上的,其实还有线下的,开在小区门口的某某财富公司和某某资产公司,我建议大家真的是要保持非常高的警惕,因为它完全不符合基本的金融逻辑,这里不展开说了。

确确实实,网贷之家,我们也希望能够团结更多的机构做这个事情,我们也希望明年、后年我们的论坛可以继续做下去,包括在接下来的环节,盈灿咨询的马骏也会公开我们做风控的方式方法,包括我们建模的方法,让大家享受普惠金融的优越,同时能够规避这个行业带来的一些风险。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参加我们这个论坛,我们也预祝这个论坛能够圆满成功。同时希望能够给到大家真真实实的帮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