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再成两会话题王 互联网金融或洗牌再出发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梅菀 2016-03-16 15:41: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持续两周的两会举行期内,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再次成为“话题王”。例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流露出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发展态度趋紧从严。在供给侧改革方面,则逐渐明确互联网金融的作用。对此,不少两会代表和互金业内人士都表示,今年两会过后行业或将加速洗牌,在规范发展之路上再度出发。

其实,从今年两会上由过去“积极促进”转为“规范发展”的态度,就能发现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方向已经愈发明晰。从监管逻辑上来看,监管层已经定下先规范后发展的基调。在监管模式上,则提出分级管理、联合监管,并倡导引入大数据。至于监管原则方面,则提出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风向由促进到规范,说明监管层依旧对互联网金融发展持鼓励态度。同时,监管意见越来越明确,再加之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已落地,可以预见,今年两会过后P2P发展将真正走上健康、规范之路。”P2P平台你我贷的创始人严定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并不是为了限制以P2P为代表的互金行业发展,而是让行业更加规范化。相信随着行业洗牌的加速,监管将以适度和扶持并存的形式,着重强调平台的合规与风控。

此外,在严定贵看来,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对两会中热度最高的供给侧改革也有助力。“供给侧改革的本质在于优化资源结构,提高要素生产率。近年来,互联网金融正是从供给端对金融行业做出了改革,解决了一些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成为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动力。”

其实不难发现,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优势在于网络信息技术的运用与市场经营模式的创新。行业想要健康发展,就必须在监管合规的前提下,切实提高金融服务的水平,优化金融资源的配置,充分发挥其在小微、普惠领域的优势。这样才能在行业加速洗牌之际,真正走上规范发展之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