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专家把脉半导体产业 兼并重组仍是主旋律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3-17 08:04: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兼并重组仍是今年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主旋律,但与2015年相比,将呈现出“和而不同、内外兼修”的新特征。在3月16日举办的SEMICON CHINA 2016的“产业与技术投资论坛”上,多位业内专家、学者形成如此共识。

据上海证券报3月17日报道,首先,2016年度中国半导体产业并购将继续延续,机会与挑战共存。华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路军透露,不管是数量还是金额,今年中国半导体在国际并购上都有可能取得比较大的突破。整体来看,目前正在酝酿的海外并购案不会少于去年,而且可能会有几个相当大额的并购。但是,外部审查等一些不确定因素将构成挑战。

其次,有特点的小额标的将成为买家新宠。华山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总经理陈大同和路军表示,今年的IC海外并购可能会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在延续大额海外并购的同时,新型、多元化、更具目的性的量体裁衣式小额并购会成为新趋势。Evercore的高级主管Tom Stokes为此建议,去找那些国际大公司分离出的、不是特别大型的独特公司进行并购,尤其是设备、材料等产业链上游领域,及MCU、传感器、被动器件等市场分散度高的产品公司,这样的领域受关注度小、竞争少,并购成功的机会更大。

再次,更多的半导体新兵开始加入并购战局。TCL集团副总裁袁冰称,作为半导体新兵,TCL将更多地关注半导体产业转移、技术转移、本土化的机会,谋求与业内合作伙伴的共赢;未来,TCL创投将和集团并购一起走,也会参与到硅谷和以色列的一些基金中谋求海外机会。据悉,不久前TCL创投与紫光集团合作,共同打造目标规模100亿的产业并购基金。

和海外并购一样,“对内整合”亦成为业界屡屡提及的新方向。面对IC中概股几乎被私有化殆尽、国际大公司收购“无门”的局面,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所长魏少军教授建议“放眼国内”,“我们有700多家设计公司,却只有一家好的通信企业(华为海思),为什么不把钱用来整合国内公司呢?”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总经理丁文武表示,大基金今年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推动国内集成电路设计业的兼并重组。上海市经信委领导在开幕致辞中透露,上海市500亿的地方集成电路基金中有100亿的设计业专项基金,上海市将大力支持IC设计业的发展和兼并重组。

产业与资本合作共赢成为新的认识。陈大同表示,纯粹的资本海外收购之路会越走越窄,海外并购的理想模式是产业资本和产业公司合作,这样才能保证并购后标的的更好整合、落地,然后孵化出国际化、全球领先的公司。从这个角度说,国内还缺乏足够多的优秀的龙头企业和企业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