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部金融业供给侧改革提速 重庆版“银联”雏形初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方案》提出:借鉴有关地区电子结算中心成熟经验,尝试在重庆组建渝滇桂新电子结算中心,为四省区跨行、跨境支付提供清算服务。这被清算组织人士认为是重庆组建类似银联机构的雏形。

近期,央行下发《关于重庆市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的批复》,包括重庆企业赴新加坡市场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在内的多项利好正式落地。

“重庆企业可以以境内母公司而非境外分支为主体发债,资金用于西部地区的可以全额回拨。”华侨银行(中国)重庆分行行长黄珏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这样表述。

据记者了解,重庆围绕“一带一路”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下称“中新合作”)也在酝酿更多金融领域利好政策。

其中包括:支持民间资本、境外资本发起和参与设立各类金融机构;优先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渝设立各类金融机构,探索试点有限牌照银行;借鉴有关地区电子结算中心成熟经验,尝试在重庆组建渝滇桂新电子结算中心,为渝、滇、桂、新疆四省区跨行、跨境支付提供清算服务。

而跨行、跨境清算服务平台,被业内人士认为具有重庆版“银联”的雏形。

中新合作多利好政策落地

3月上旬,央行下发《关于重庆市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的批复》,正式同意在重庆市范围内开展股权投资基金人民币对外投资业务、企业赴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业务、个人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三项试点。

据重庆当地金融界人士透露:目前重庆有意向赴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企业以当地国企为主。

华侨银行(中国)重庆分行行长黄珏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2015年6月末,新加坡人民币存款达到3000亿,这为中国企业在新加坡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提供了基础,‘狮城债’发行规模在2015年6月末达到500亿,而2014年全年数据是127亿。”

黄珏刚介绍:“新加坡是国际金融中心,理论上新加坡发行的债券可以获得全球投资者的认购。而债券的评级会直接影响债券的票面利率和市场上的欢迎程度。事实上,三大国际评级公司对国内的主要省份/直辖市都做了一个内部的评级;并以此评级作为所在省份/直辖市所辖国有企业评级的基础。据我们所知,重庆市的评级是在投资级别的。所以,这对重庆国有企业,特别是对重庆的经济和国计民生比较重要的国有企业是一个利好,因为其发行债券的评级结果也可参照重庆市的评级。”

在谈及中新项目的比较优势时,黄珏刚表示:“中新第一个国家级合作项目,即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当时的跨境人民币债券发行,还是需要国家发改委的事先审批,而听说重庆此前上报的方案是希望开展外债规模切块管理改革试点,在授权额度范围内由重庆市发改委备案登记管理。”

按照央行相关批复,重庆获批此项试点,将允许重庆企业在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募集的资金全额汇回,并用于在西部地区的经济活动和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允许企业发债回流资金在多家银行结算。

按照重庆市政府的相关规划,中新项目将在创新跨境融资、跨境金融结算等方面寻求突破,包括:争取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对重庆企业借入外债实行比例自律管理;允许当地银行发放的人民币信贷资产向新加坡银行转让。

重庆版“银联”雏形

人行重庆营管部正在会同重庆银监局、重庆证监局、重庆保监局拟定《重庆实施西部开发开放金融改革创新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据接近重庆当地监管部门的人士透露,该方案将落地更多金融领域的创新突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方案》提出:借鉴有关地区电子结算中心成熟经验,尝试在重庆组建渝滇桂新电子结算中心,为四省区跨行、跨境支付提供清算服务。这被清算组织人士认为是重庆组建类似银联机构的雏形。

此前,重庆政府多次提出,意欲组建银行卡清算组织。

“电子结算交易,非实时业务全部在人民银行系统交易,实时业务一部分在人民银行一部分在银联,四个省的电子结算中心,如果采用交易实时,就是一个缩小版银联。”有支付清算组织人士这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估计是想以四省区域电子结算中心为基础,向央行申请牌照,但能否获批还要打一个问号。”上述人士补充到。

除了区域电子结算中心,《方案》寻求政策创新的领域还包括:支持重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长江经济带沿线省份互设金融机构,优先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渝设立各类外资或中外合资金融机构,探索试点有限牌照银行。

支持民间资本、境外资本发起和参与设立各类金融机构。研究探索金融机构与“一带一路”国家同业开展以人民币计价的信贷资产、票据资产、同业存单等金融资产转让业务,研究探索金融机构向境外销售人民币理财产品。

允许注册地在渝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租赁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试点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

积极配合争取国家关于同城票据交换及电子结算中心相关政策。在政策支持的前提下,探索扩大现有同城票据交换范围至渝滇桂新疆四省区,努力打造跨区域的票据交换系统和交换中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