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能集团逆势发展:加速“企业版”供给侧改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旧更迭的大潮,从未有一刻停止。踏浪逐新,方得始终。

作为2016年经济领域诸项改革的重中之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为“两会”期间的高频词。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说,早在几年前,天能集团已自觉自发地启动了“企业版”供给侧改革,即以“补短板”思维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提供有效需求,实现有效供给。

“天能集团过去以铅蓄电池为主,现在则加大了锂电池、微型汽车电池、资源回收利用等业务,”张天任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在旧动能降本增效的基础上,培育企业新动能,着力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

尽管2015年电池价格总体下降,天能集团利润却逆势上扬。天能动力2015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75.3亿元,同比增长14.5%,净利润同比增长476.5%至2.69亿元,“企业版”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

锂电提挡加速

在铅酸动力电池领域,天能集团早已坐上“头把交椅”。2014年,天能集团铅酸动力电池的自有产能为1.2亿只,市场占有率达35%。

虽然是中国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商,锂电池却被认为是天能集团的“短板”。“2016年天能集团的首要任务,就是借国家大力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势’,加大对锂电的投入力度,做大规模,做强实力。”此前,张天任在公司高层会议上下达了如是“军令状”。

转向锂电池的天能集团,搭上了锂电市场高速发展的快车。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的预计,2016年中国动力锂电池将达到12.8Gwh,未来三年内预计复合年增长率将高达72.3%。据张天任介绍,目前天能集团拥有1.25GWH锂电产能,在2015年前6个月,锂电板块营收同比大增120.6%,完成约1.89亿元人民币。分析人士普遍认为,2015年全年增幅应该更为乐观。

但尽管如此,天能集团面临的竞争非常激烈。2015年,全球排名第一的动力锂电池供应商松下在华投资建厂,加上此前锂电池巨头LG化学与三星SDI在华工厂的前后竣工,国内锂电池市场的厮杀与恶战难免。

“天能集团在锂电业务的竞争优势首先体现在小型动力电池领域领军企业的积累,借助过去动力电池生产商的龙头地位,天能集团可以迅速铺开锂电市场,建立完善的服务网络。”张天任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而随着天能集团旗下锂电池业务分拆上市的加速,天能集团锂电业务未来有望获得跳跃式发展。据了解,天能集团锂电业务预计3月底完成股改,未来计划登陆新三板,目前该计划已得到港交所的核准。张天任则向记者透露,新三板并非终点,“最终目标是登陆A股市场。”

发力微型汽车电池

一个新的电池市场正在蓄势。

“微型电动汽车可能是下一个千亿级市场。”张天任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微型电动车保有量为97万辆,产销量约为60万辆,增速为50%。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发展为509万辆。

之所以得以迅猛发展,与市场需求不无相关。“在许多三四线城市和城乡交接处,微型电动车已悄然兴起,消费群体主要包括上班族、退休人员、商贩、村民等,主要用于上下班、接送小孩、上街买菜、进城办事等小范围活动。”张天任介绍道。

由此,微型电动汽车电池也构成天能集团另一大新兴业务。2015年上半年,天能动力在微型电动汽车电池领域实现营收5.59亿元,同比增长88%,市场占有率达55%。

然而,尽管发展势头迅猛,目前我国微型电动汽车仍无全国性标准。就此,在本次全国“两会”召开之际,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张天任,提交了制定“国民车”推广计划方面的建议。在他看来,建立微型电动车技术标准体系、将微型电动车纳入我国道路交通规划并进行规范管理、鼓励多种电池路线路线兼容发展等,将对微型电动汽车做大做强具有重大作用。

此外,在已有的铅蓄电池领域,天能集团亦早已布局回收旧电池。

2009年,天能集团投资18亿元兴建了浙江吴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废旧铅酸电池年处理量达15万吨。2015年,天能铅蓄电池回收二期项目河南濮阳回收基地建成投产,年处理量达10万吨。除去引进全湿法新技术之外,天能集团还自主研发纯氧助燃、精炼保锑、废烟气处理等废铅酸电池封闭式环保化回收处理技术,回收率可达99.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