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倪虹:提速新型城镇化关键点在城市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达 2016-03-20 11:00: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昨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住建部副部长倪虹与业内专家共同探讨如何提速新型城镇化。倪虹认为,提速新型城镇化的关键点在城市,城市发展好了,农业转移人口才可能愿意留下来,做好新型城镇化,核心和重点是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创新城市发展理念。业内专家也认为,城市要健康发展,合理规划,要解决好公共服务、城市分化和城乡间生产要素流动等问题。

倪虹表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引擎。提速新型城镇化,关键点在城市,把城市发展好了,农业转移人口才可能愿意留下来。做好新型城镇化,核心和重点是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创新城市发展理念,实现三个转变。

倪虹说,一是从注重量变转向注重自身,城市发展到当今,需要从质上实现一次飞跃,盘活存量,限制总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如果城市发展的品质和质量跟不上,城市的吸引力会大大的减弱,影响城镇化的进程。二是从注重红利转向保障福利。城镇化坚持以人为核心,着力解决好转移人口的问题,这就需要正确的认识和把握红利和福利的关系,福利看起来是成本,实际上是潜在的红利,只有解决好农民工在城镇的福利,才能够真正享受城镇化带来的红利,否则城镇化不可持续,三农问题也不可能根本的解决。三是从注重城市的竞争,转向城市的竞合。当今世界是以城市群为主体的时代,只有加快完善周边城市的设施和公共服务,推动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将周边城市发展起来,才能够发挥中心城市的服务作用,才能够使整个区域的人口、产业等资源合理流动,并通过优化配置,整合比较优势,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集聚效应。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认为,未来中国城镇化有三个重要趋势,一是农民进城,需要解决公共服务的问题。二是人口流动与城市分化问题。“一线城市的房价在上升,甚至部分城市在暴涨,这背后的推手是人口的流动。”他说,有更高生产率、有更多就业和创业机会的城市,人口集聚效应更加突出。三是城乡间生产要素的流动问题。他认为,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土地、资金、人员等要素怎样流动起来,是中国下一步城镇化过程中需要体制改革或政策调整来解决的核心问题。

对于城市发展,普华永道全球有限公司主席戴瑞礼表示,智能城市的设计和建设,同时改善城市人口的生活,也是城镇化下一步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一个城市要做好的,基本功能的落脚点就是这个城市要健康,然后要把精力放在系统化的策划上,而不是放在建筑的形象上。”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宜居城市中心主席刘太格说。

美国纽约大学教授保罗·罗默也认为,对于城市来说,最好一开始做好规划,如果没有做好规划的话,城市就会不断无序的扩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