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国资委:彻查P2P平台滥用国企标签进行营销

来源:网贷之家 2016-03-21 09:1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8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银监会召开了10家P2P(网络借贷)公司和3家国有企业参加的座谈会。

按照国资委此前通知,近年来,以国资系为标签的网贷平台迅速发展,但部分网贷平台滥用国资系标签过度营销,潜藏金融风险,暴露的问题不断增多,对此高层高度重视,"责成我委对有关情况进行研究",以进一步了解国有企业持股网贷平台背景、监管方式和发展方向等有关情况。

在本次座谈会上,国资委和银监会着重强调“规范”二字。责成国资系P2P做好表率作用,合规自律,同时责成国企尽快解决“冒牌”国资系P2P的问题,正本清源,杜绝虚假宣传。此外,亦有国资委相关领导还强调“参股股东不要做消极股东”。

其中一位与会人士表示,这是一场规模小、效率高的座谈会,出席会议的官员共9位,其中7位来自国务院国资委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局,2位来自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参会代表分别来自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广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3家国企,以及生菜金融、金宝保、融通资产、金马甲、金开贷等10家国资背景的P2P。这10家P2P中,央企背景和地方国资背景的分别是3家和7家。

国务院国资委在会上听取了国企对不合规宣传的P2P事件汇报,指出不少P2P平台借国资背景过度宣传甚至虚假宣传,必须正本清源。

会上,恒天集团和中航工业澄清了与两家P2P的股权关系,称银豆网和安心金融虽然分别宣传由这两家国企注资,但事实上并无股权联系,纯属“扯虎皮拉大旗”的虚假宣传,现在已经对违规P2P进行追责,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分。

目前,在网贷市场,国资系P2P的"金字招牌"常常更受投资者青睐,但在市况不好的背景下,国资系P2P的坏账风险也开始逐渐暴露,逾期事件开始出现。

“国资背景平台实力背景较为雄厚,也不容易出现坏账甚至跑路问题,”这位与会人士说,“但市场上也出现了一批借‘国企’标签夸大国资股权占比或者偷换概念、过度宣传的P2P,想要鱼目混珠。”

鉴于“国资”对投资人不可小觑的影响力,座谈会上,国务院国资委法规局政策法规处的一名处长表示,参股股东不要做消极股东,要积极保障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根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截止到2015年11月,国资系P2P共有68家,较2014年同期增加了38家,成交量和贷款余额同比增幅分别高达988.8%、102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