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借钱给人打官司 诉讼金融收益率25%你投吗?

来源:网贷之家 2016-03-22 09:43: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投资者们遭受“资产荒”不知道去哪儿寻找合适的投资产品时,Mighty 公司却发现了一种诱人的新兴投资渠道:它是一种回报率25%到30%的资产,并且与市面上的其他投资组合产品没有任何关联。它是完全独立的资产类别。

这种神秘的投资是什么呢?法律诉讼金融!Mighty 公司的运营模式是提供贷款给那些“个人伤害诉讼案件”的原告。

“我们不是在赌一个案子的胜败。为了能充分理解这项投资,你必须有相关的专业法律知识。”,Mighty 的 CEO 和联合创始人约书亚·史华尊解释说。约书亚·史华尊本人是美国艾默里大学法律学院毕业生,在Mighty 的早期运营阶段,只有专业的诉讼律师,或者律师帮助评估案件的合格投资人,才有机会投资这个项目。当然,公司也会严格删选借款人的案件和资质。

Mighty 是一家有21个雇员的创业公司,公司计划通过前期的试运营,收集足够的数据,进一步获得诉讼金融业务的风险和回报模型。这家公司的愿景是把法律诉讼金融变成一项可靠的另类投资。

市场巨大的法律金融服务市场

在美国,有一些地方性的小团体,会专门追逐救护车,紧盯着受害人,为受害人提供的法律金融服务。这门生意还有个专门的名字叫“追逐救护车 Ambulance chasing”。这种做法在美国是被禁止的,所以目前相关的贷款都是在暗地里运作。

但这个潜在的市场是巨大的。根据相关研究机构数据显示,在2014年,保险公司支付了超过1400亿美元的法律赔偿金。其中包括720亿的车祸意外赔偿。在 Lending Club 和 Prosper 等主流网贷平台上,也已经有相关的理赔贷款贷款案例。

但是,现在 Lending Club 和 Prosper 等大网站已经被机构投资者统治,个人投资者需要新的网络金融创新。

Mighty 公司聘用的法律专家认为,个人伤害案件中的保险公司赔付其实有着有很大的讨价还价余地。如果能借款给原告,提供生活资金、法律诉讼资金等方面的帮助,将有助于让他们获得更有利的宣判回报。

Mighty 董事会成员罗杰·阿伦博格表示。“针对保险公司的大额索赔通常来说需要很长时间才能结案”。这段时间内,原告需要资金支持来维持生活等开销。有些原告迫于资金压力,不得不与接受保险公司的“快速小额”赔偿,这时候如果能给原告提供金融帮助,将有助于他们争取更好的补偿。

但是,借给被害人高利率是不是真的帮助到了他们呢?史华尊回答说,Mighty 网贷平台上有一个电子化的拍卖系统来帮助原告获得最合适的服务。那些愿意接受最低出价的投标人将会获得借款标的。

事实上,自从 Mighty 去年9月份正式上线以来,平台每月平均促成超过100笔的交易,其中大部分的借贷利率都超过30%。史华尊预计,随着这类资产的融资将会更普及,未来的资金价格会进一步下降。

法律诉讼金融是“肮脏”的买卖?

美国的相关道德规范禁止律师向非律师行业的投资人分享诉讼费用。在很多州,原告禁止直接兜售他们的诉讼案件。不过,只要有收益,就会有办法。大部分的法律金融交易都被包装成贷款的形式来操作,而不是直接出售。这个行业仍然处在灰色地带。一般来说投资人会因为案子有多快解决,或者能拿到多少赔偿而获得不同的回报率。不过 Mighty 通过拍卖的方式确定了一个单一的利率。

另外,还要考虑一个可悲的现实问题:原告可能赢得诉讼,却被他的高额贷款利率拖垮。在一个宾夕法尼亚州的案例中,一家金融公司借款6万美元给了一位受伤的工人,却发现他已经从另外五家公司借款了67500美元,沉重的贷款包袱越来越大,最后膨胀至40万美元——这场官司最后和解费也不过是60万美元。这位借款人在2007年宣告破产,并且按照一项并未公开的方案与保险公司结案。

把成熟的行业搬上网络

Mighty 并不是这个行业内唯一的玩家。商业诉讼领域已经早有多家专业企业。纽约 LexSHares 于2014年下半年上线,他们接受 SEC 定义的合格投资人,他们的平台上列示出了一大串已经过法律专家筛选的案件,用户只要通过点击鼠标,就能轻松投资某项个人消费诉讼案。

洛杉矶的 Vinson Litigation Finance,成立于2012年,它使用基于陪审团研究的预测性的软件来针对商业案件进行投资。这项投资只向合格投资人开放,投资门槛为50万美元。

芝加哥的 Gerchen Keller Capital 是诉讼金融业务中的最大玩家,它在2013年上线,目前经营者14亿美元的资产,它的资金来自机构投资者,对冲基金和富人的财富管理办公室。

纽约的 Parabellum 资本,成立于2006,由两位前任瑞士信贷诉讼投资团队的元老成立,目前管理着的机构和富裕家庭1亿美元的资产。

对于普通投资人来说,想要投资法律诉讼类金融产品,最方便的方法就是购买 Burford 资本的股票。它的股票目前在伦敦证券交易所AIM交易。他的创办人克里斯托弗·鲍嘉是时代华纳的前任法律顾问和投资部门的 CEO。2003年离开时代华纳之后,他开始为亿万富翁雅诗兰黛家族等管理风险资本,旗下同样也有几百万资金涉足法律金融。

这家公司在2007年的金融危机开始发迹。当时是一个非常糟糕的年头,律师每小时高达1000美元的收费使得公司不敢雇佣律师。所以就有律师事务找到鲍嘉,求他提供贷款来让公司支付律师费。后来生意越做越大,鲍嘉的这个企业在2009年上市。目前为止,这家公司已经在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家插手了超过6亿美元的商业诉讼。它的股价在过去12个月内上涨了80%。整体市值6.4亿美元。

这项业务最大的亮点是在于它的回报不依赖于宏观经济状况与IPO行情。它并不需要做任何努力来使得投资获得一个“退出的机会”

不过,虽然这项业务与经济或者股市没有很高的相关性,但是法律诉讼金融同样有很高的风险。事实上,这项生意充满着不确定性,就算是石油勘探都比它更靠谱。法院的地域位置、法官的个人偏见等等变量,都可能会对这项投资的收益产生显著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