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临近季末资金紧张 定向+公开市场组合概率大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作者:刘扬 2016-03-23 10:3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央行昨日公告,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持平于2.25%。而上周五和本周一央行分别发行了1100亿元和13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根据Wind统计,自3月3日以来,央行逆回购的数量多数在200亿元左右,仅3月4日发行了500亿元的逆回购。

根据央行昨日公告,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持平于2.25%。而上周五和本周一央行分别发行了1100亿元和13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根据Wind统计,自3月3日以来,央行逆回购的数量多数在200亿元左右,仅3月4日发行了500亿元的逆回购。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周,央行MLF询量时下调各期限品种利率但周内并未落实投放。

“按照以往惯例来看,4、5月财税是传统的财税上缴大月,资金价格一般从3月中下旬开始,形成逐步震荡上行的趋势。央行此前表态:没有必要采用过度的货币政策刺激的办法来实现目标。因此,预计从3月中下旬开始资金价格开始震荡上行。”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余缘波昨日对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表示。

从近期资金面来看略显紧张。根据昨日公布的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Shibor)显示,当日3月期限以下的Shibor利率均上涨。涨幅最大的为2周品种利率,上行了1个基点至2.6160%。

“本周,影响市场流动性因素主要是存款准备金上缴、财税上缴和季末时点影响。”余缘波进一步认为,从2015存款数据来看,受存款偏离度考核、取消存贷比等因素影响,机构季末揽存力度明显减弱,但临近季末流动性依然较为紧张。

余缘波同时表示,跨季资金需求和资产的较高收益,也是推动资金价格走高的重要因素。时点因素对季末流动性的影响依然较大。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下周即将迎来清明小长假,预计本周的后半周将会进入一个现金需求小高峰。

余缘波预计,由于过度放水可能性不大,届时适度增量定向操作+公开市场操作组合的概率较大。结合当前季末和财税上缴前夕,央行意在通过降低长期资金价格,引导短期资金下行,以应对未来短期资金价格上行趋势。

“本周央行会继续保持公开市场净投放的节奏,平滑市场流动性。同时,由于4月、5月的财税大规模上缴,并有超过1000亿的MLF到期,加上央行询量降价的举措,未来一个月内,央行加量减价开展MLF的概率较大。”他进一步认为。

据Wind进一步统计,本周有2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期100亿元,周二到期200亿元,周三200亿元,周四400亿元,周五1100亿元。目前来看,本周公开市场已提前锁定了资金净投放,这是公开市场连续第二周实现资金净投放。

(责任编辑:DF1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