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博鳌互金论坛首次被P2P占领 热议合规与监管

来源:网贷之家 2016-03-23 10:35: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网贷之家讯 3月22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在海南拉开序幕,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今年论坛的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旨在探讨全球经济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亚洲进一步改革与发展的方向。

近年来,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备受瞩目。目前博鳌观察已连续三年就互联网金融课题成立专项研究组,展开深入研究,发布年度报告。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指出,“未来,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将成为全球舞台上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力量,并随着国际国内合作的加强,其在中国金融资源的全球配置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博鳌互联网金融分论坛首次被P2P代表“占领”

今年博鳌论坛的互联网金融分论坛主题为“痛并成长着”,拍拍贷CEO张俊、人人贷总裁张适时、积木盒子CEO董骏、有利网CEO吴逸然、爱钱进CEO杨帆、WeLab(香港网贷公司“我莱贷”)创办人及首席执行官龙沛智以及恒昌总裁秦洪涛、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等,围绕行业现状、潜在风险与风控模式以及监管的底线等热点话题,展开了讨论。该分论坛由中国投资公司原副总经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谢平主持。

这是博鳌亚洲论坛连续第三年设置互联网金融主题的分论坛,再次凸显出新金融在社会、经济、民生等多方面日益扩大的影响力,以及国际权威经济组织对于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规范发展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两届,受邀的嘉宾主要是传统金融和新金融领域的领军人物,例如在2015年、2014年的博鳌论坛,邀请的嘉宾包括LendingClub首席风险官陈超美、陆金所董事长兼CEO计葵生以及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前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等。而今年的博鳌互联网金融分论坛,首次出现了受邀代表基本来自于P2P平台的情况。

业内人士指出,此前,受邀出席博鳌论坛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很少,且也是像陆金所这种有着特别强背景的企业,而讨论的也多是关于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更宏观层面的话题。但今年不一样,今年受邀的嘉宾基本上都来自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重要分支——P2P网贷行业,且他们所代表的都属于民资企业,多数已获得过风投资本的融资。

对此,爱钱进CEO杨帆表示,2016年是网贷行业名副其实的“监管年”。网贷行业的规范化调整必定会是今后一段时期内互联网金融领域最重要的话题之一,对整个领域的健康发展也将起到示范作用。同时,国家一直将互联网金融视作金融创新的主力军。而民资系公司没有强有力的背景支持,却在业务、风控、技术、用户体验等方面不断创新,建立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是创新者中的排头兵。“我想,这是本届博鳌如此聚焦网贷、关注民资系企业的原因。此次的受邀企业在引领行业创新方面各自有所建树,可以说是互联网金融创新力量的一次巡礼。”

博鳌分论坛之“互联网金融:痛并成长着”

再议监管:业内称应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把劣币驱逐在外

去年下半年以来,从监管政策到舆论环境以至于投资者对以P2P网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态度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何最大程度的避免一放就乱、一抓就死的情况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出现?

“我要为P2P正名。”拍拍贷CEO张俊首先指出,现在大家好像都觉得P2P出了很多事情,导致投资者和监管层对整个行业的看法有些改变。其实,去年出现的类似于e租宝等事件,其实本质上并不是点对点的交易方式。

他分析称,“P2P作为交易方式,是资金的需求者和供给者之间的直接交易,平台只是撮合的中介,像买房子一样,信息中介的存在,它自己不能成为信用中介,也不能做非法集资。所有出事情的本质都是非法集资,可能它原来就是非法集资,搬到互联网上扩大影响,使得集资的规模超过原来线下做的时候。我觉得P2P目前为止还没有出事,出事的都不是P2P。”

对于监管,积木盒子CEO董骏表示,点对点的交易模式用在金融里特别容易发生问题,比如说进入成本太低,可能会成为欺诈的载体。如何避免这样的风险?除了交易模式本身以外,如何利用技术降低传统金融的交易成本,有很大的空间。

他认为,从监管层面来说,监管对整个行业越来越多的了解,提出一些非常切合实际的底线,通过底线监管可以刨除特别大的风险。深度寻找后台创新,特别是技术的创新,真实降低金融的交易成本。用监管的框架,把劣币驱逐在外面,这样可以更好发展。

爱钱进CEO杨帆表示,“从监管角度讲,还是希望底线监管。我们说P2P行业这么快的发展,就像一个孩子一样,孩子要长大肯定要摔跟头。我们规定他什么时候做什么事,如果定死了可以帮助孩子更好的发展吗?跟头还得摔,但是,得告诉他危险的地方不要去,太高的地方不要往上爬。在一个有序的环境里健康发展,这才是P2P最需要的。”

人人贷总裁张适时也认为,监管最重要的是底线监管。他称,“整个征求意见稿里,包括银行的资金存管,核心都是为了规避P2P平台触碰到用户资金,这在我们看来很有必要。”

有利网CEO吴逸然则指出,作为监管部门,应该严厉打击产生了危害、恶劣后果的互联网金融的违法行为。“我觉得就像证监会一样,不可能去管股市的涨跌,也不可能每个公司的董事会都要管,但是,发生了内幕交易,或者虚假信息披露,或者信息披露不到位,会受到严肃整顿的。互联网金融也是一样,监管资源是有限的,不可能每个交易、每次董事会都来参加,一旦发现各种各样的虚假行为,造成各种各样的恶劣影响之后,我们一定要有非常严厉的惩处手段,来震慑、避免后续的跟风者。”

(左起:爱钱进CEO杨帆、拍拍贷CEO张俊、人人贷总裁张适时、有利网CEO吴逸然、恒昌总裁秦洪涛、积木盒子CEO董骏)

谢平:传统金融机构并不懂互联网金融的新型风控模式

在主持博鳌互联网金融论坛时,中国投资公司原副总经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谢平表示,之前出现一些风险事件,这并不是互联网金融的问题。“十部委的文件明确界定互联网金融的六大业务模式,有些具体的法规还没有定格,监管还需要很多完善。”

他指出,真正的网贷,没有系统性风险。“第一,它不吸收任何存款,网贷在金融学是非存款类机构。第二,它不参加同业市场,这两个硬条件约束了它,就算倒台也是小机构,不会有系统性风险。”

他提出,目前不少专家、学者、传统金融机构的人对互联网金融负面评论最集中的一点就是,P2P平台的风险管理能力远远不如传统金融机构,“风控技术、风控手段、贷款都不行,这是他们目前对互联网,尤其是网贷负面评论最集中的一个地方。我们说大数据、分散化,通过网络技术,他们说再怎么做,也跟传统金融的大量数据集中、人工的分析,是没法比的。”

对此,谢平指出,“大家始终还没有理解目前互联网金融当中的新型风控模式,这确实需要有一个过程,因为我们这些文科出身的人,现在在各个金融机构、各个重要的职位担任领导,他们压根儿没有学过计算机基础知识,这是教育制度造成的,就没有那个概念,他对数据理解跟你们是不一样的。他老觉得非得眼睛看见,打个勾了才可靠。”

“阿尔法下围棋都可以下好,银行这点风险,以后可能一个人都不用。人工智能事实证明可以做到,既然能下赢围棋,1000万个企业的风控技术有多少?”(网贷之家 文/牧晨)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