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长江经济带多城申报自贸区 重庆、舟山望入围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3-24 08:24: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步入“十三五”,长江经济带迎来又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构建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

据上海证券报3月24日报道, 目前,国家在长江经济带上已布局了“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并在“长三角城市群”与“长江中游城市群”之间规划了次一级的皖江城市带,以呼应沪汉、引领皖江区域协同发展。而要联结起这些集群,离不开交通一体化的布局。

根据规划纲要,“十三五”期间,我国将优化港口布局,加快建设武汉、重庆长江中上游航运中心和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加强集疏运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江海联运、水铁联运,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推进长江船型标准化,健全智能安全保障系统。

而推进长江经济带的建设,离不开支点城市的发力。“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发挥上海“四个中心”引领作用,发挥重庆战略支点和联接点的重要作用,构建中心城市带动、中小城市支撑的网络化、组团式格局。

上海作为长江黄金水道的龙头,一直积极对接,主动融入国家战略。上海市政府已于去年颁布相关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大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力度,推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举措,推动创新成果在长江流域推广和共享。

除了主动接轨上海,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长江经济带沿线不少城市也推出了当地的自贸区申报方案,拟将自贸区作为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平台。其中,既有黄金水道“龙眼”城市舟山,也有“龙尾”城市重庆。

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第三批自贸区名单中,重庆、舟山等地都有望入围。

重庆市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对媒体表示,重庆自贸区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目前处于等待批复阶段。重庆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Y字形大通道的联结点上,两江新区处于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和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处。在汤宗伟看来,建设重庆自贸区,是重庆落实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最好平台。

此外,舟山也正筹建自贸区。上证报记者获悉,舟山自贸区方案已进入国务院审批环节。舟山群岛位于我国南北海运和长江水运T字形交汇处,是长江连通外海的唯一通道,在业内人士看来,宁波舟山港作为浙江海洋港口核心,是实施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

另外,产业升级将成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推手之一。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本月联合发布《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方案》。方案提出,加快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长江经济带现代产业走廊。

其他沿江各省市也已经在着力推进产业转型,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聚焦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构建新型产业体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