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人大教授“呛声”京东金融:追求牌照没前途

来源:网贷之家 2016-03-24 10:46: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网贷之家综合 2016年3月22日至25日,博鳌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在22日下午分论坛“无所不包的众筹”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晓求“呛声”京东金融,其表示,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就是没有牌照,“我不知道京东金融他们想干什么,如果他们要找牌照业务,那肯定没前途的。”

“除了支付牌照,我认为互联网金融不需要其他牌照,如果它要牌照它第二天就死了,它要牌照不可能和传统金融对抗。”吴晓求表示,其把互联网金融看成是一个科技型企业,虽然它也有金融的功能,但是我不把它看成是金融企业,一旦是金融企业当然是要牌照的。如果是科技型企业,它就不要牌照。

左图: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鳞;右图: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晓求

对此,同在现场参与论坛的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在会后对记者表示,京东金融对标的一直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十分创新的Fintech公司,翻译过来,就是金融科技公司,而国内一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公司,而实际上,互联网金融公司并不能准确的描述京东金融这样的科技型创新金融平台公司,互联网金融目前更多的被认为是网贷模式。

对于吴晓求所说的,“申请牌照就竞争不过传统金融机构”。金麟表示,在中国做金融业务,即使以科技能力为支撑,但必要的时候还是需要相关金融牌照,一是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二是能够降低相应的交易成本。除此之外,金融科技企业均可以对外输出底层科技、风控能力,实现与整个金融生态的连接,新金融与传统金融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融合共生的趋势。

此外,吴晓求认为,互联网金融是一个新的金融业态,主要是基于互联网的广泛运用,因为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改变了传统金融的结构,也突破了原来传统金融的时空限制,使定价更加合理,这是互联网金融得以存在和发展的前提。

而对于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对象,吴晓求认为应是小微,“这就决定了做互联网金融不能发大财。如果它是为富人服务的一种东西,那还能发大财,为小微不能发大财,发大财就会出现像e租宝那样的事情。”吴晓求表示。

以下为部分论坛发言实录:

主持人(艾诚):大家说2016年是爆发点,也可能是洗牌年,您认为不做哪些事才能活下来?

罗明雄:违法乱纪的绝对不能干,这是一个前提。我想说三小段,前面两位嘉宾的观点我都赞同,第一个层面是关于平台应该做哪些事?首先股权众筹有四大难点,优质项目少、估值定价难、建立信任久、退出周期长,这是四个难点,要想做好必须要解决这四个难点,除了信息披露之外还在做两个事情,一是我们会建立信息披露的标准,几家可以联合。二是企业价值评估体系,这是原来在软交所就做的事情。另外,我们准备做京北众筹指数,非专业投资人可以投指数有怎样的增长曲线。不应该做的,非法集资都不应该做,我们是中国建设银行做资金监管的平台。

关于政策,元旦以后大家说政策非常不好,管得特别紧。我有不同的观点,2014年、2015年是良币驱逐劣币,2016年进入真正的良币驱逐劣币,假设你是监管者,P2P和股权众筹怎么管?简单是掐着增量,梳理存量,把存量梳理好以后再管理增量。金融和投资玩的都是别人的钱,别一下子管得太死,太死没空间了,所以是登记制、备案制、牌照制,京东可以走牌照制,私募股权众筹不可能怎么发牌照,不知道怎么发。

吴晓求:小罗讲的大多数我都赞同,不赞同的我认为互联网金融除了支付需要牌照,我不认为他要牌照,如果要牌照就死,优势就是因为没有牌照,有牌照无法跟传统金融对抗。我把互联网金融看成科技型企业,虽然有金融功能,但我不看成是金融企业。一旦是科技型企业就不需要牌照,只要定位为科技型企业,就会很快的发展,因为没有约束。

主持人(艾诚):京东金融的优势可能就是拿牌照。

吴晓求:如果做牌照业务,肯定没前途。

罗明雄:第一,我对于吴老师这么放得开没想到。第二句话,我觉得类似于公募股权众筹一定要牌照化,如果突破200人,到2000人,很多想干坏事,或者没有能力控制干好事的人都会干坏事。

Ahsan IQBAL:刚才提到技术、金融和牌照,20年前的时候我跟银行家说,你怎么定义这些行业?他说我们应当有核心竞争力,今天听到一个银行说,他们要成为一个很好的行业,一定要有核心竞争力以及技术,金融银行业也是技术型企业,否则做不好。我们认为在牌照制、非牌照制,技术和金融领域,界限正在模糊。

提问:我来自香港,我听吴老师说牌照的问题,都说在互联网金融的情况下一窝蜂的这样做,如果易租宝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说不需要像银行那么高要求,最起码要求一个私募里有多少人才才拿到最基本的牌照,这样在互联网经济下是不是更好?

提问:您好,我是新华社记者,这个问题想问一下吴老师,我们知道众筹对双创有很大的帮助,您能不能从专家的角度来看,您觉得在帮助双创方面形式还有哪些不足,有什么改进的余地?

吴晓求:首先说牌照的问题,拿传统牌照要服从所有金融企业的监管,不可能。拿银行、信托、基金的还是保险的?按照它的监管,第二天就死了。我不排除另外一种新类型的牌照,这种牌照和传统金融的牌照不一样,牌照的核心要义,传统金融的牌照是资本金对冲风险,如果拿牌照,思路不能在资本金上。可以在平台技术等级上,以及数据体系上进行测算,按等级计算,如果从这个意义上说,有牌照也可以。我希望没有牌照,因为给了牌照,如果有问题,发牌照的人要承担责任的,给技术等级没有问题。发牌照是阻碍了它的发展,这是第一个意思,是我的思考。

第二,关于双创和众筹,以及整个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是双创重要的金融支持,这里面重要的是要摆正信托,包括双创,你看成生活的一部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想自己迅速的发财。中国的问题就是这个问题,你当成生活的一部分就平衡了,做互联网金融的也平衡了。无论是还是易租宝都当成发财的诀窍,而不是生活的组成部分,所以出事了。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