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专家认为“互联网 投行”发展前景广阔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莹莹 2016-03-24 13:42: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互联网 投行”或将成为互联网颠覆金融领域的下一站。专家认为,随着国内金融改革的逐渐深化,直接融资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券商和互联网投行无疑是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一大趋势。

互联网投行 “逆袭”

在各类互联网“宝宝”大战的时候,互联网投行也在悄然生长。就在2015年末,有国资参股背景的大型担保机构广东中盈盛达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据了解,中盈盛达是一家国资参股背景的大型担保机构,其中互联网金融平台懒投资一同作为中盈盛达的基石投资者赴港敲钟。此次认购是由懒投资集团公司通过设立的香港公司Dawanjia (HK) Limited 进行。此前,中科招商披露股票发行认购公告,在50亿元的定增认购名单中,金葵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赫然在列,且认购金额超过2亿元,成为认购名单中唯一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据业内人士透露,互联网投行星火金融就是幕后的“操盘手”。

懒投资CEO张磊表示,投行业务不应简单理解为撮合交易的一次性行为,而是需要持续运营、深度服务企业客户。相对于传统机构,基于互联网运作的机构可以有更高运营效率,可以服务更小规模、成长性更好的客户。“我们的客户既有获得阿里、京东等巨头注资的新锐企业;也有民营企业家通过持续奋斗,最终走向新三板,年净利润高达数千万的传统企业。这些不同领域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从传统渠道无法获得资金支持,而懒投资通过深度介入,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手段,可以帮助企业获得发展所需资金。”他说。

期待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

专家认为,未来的“互联网 投行”前景广阔,但仍需相关监管体系进一步明确和完善。

张磊认为,从近年国内金融行业发展来看,资产证券化大潮来袭,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步建立,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总量中占比逐步提升,但目前还不够大;参考国外市场,直接融资占主导地位,意味着国内依然有跨越式发展的空间。星火金融执行董事季娟表示:“传统券商服务的是比较大一点、比较成熟的企业,但是互联网投行可以服务更多中小微企业,因为把线上、线下打通了,我们线上平台有非常多的众创企业。通过互联网投行可以把这些企业对接到交易所,比如说新三板、纳斯达克等。”

“互联网券商和互联网投行是未来的大趋势。”投行圈CEO张运金认为,互联网和金融的结合将会颠覆现在的金融行业格局,未来金融终将回归支持实体经济。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历史性难题,股权融资将成为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渠道之一,其门槛低、效率高,且突破了地域及渠道的限制。

张运金表示,期待监管层明确立法,在防范风险的同时,也鼓励创新。“股权众筹行业还处于摸索阶段,新的理念和经营方式推陈出新,‘适度监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信息不对称,遏制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同时消除监管层面的不确定性,提升参与者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