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海南自贸区申报将主打“东盟牌”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3-28 08:17: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海南方面获悉,自贸区申报,海南主打“东盟牌”,筹谋担当中国对东盟贸易的“海上桥头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3月28日报道,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稍早前在博鳌曾透露,海南依托现有的洋浦保税区、海口保税区、三亚、三沙为主体,正在申报自贸区,相关方案已上报国家。

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克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对接东盟方面,海南将与广西形成错位竞争,广西更多依靠陆地连接,海南优势则是港口,未来将成为中国对东盟贸易“海上桥头堡”。

王克强说,目前,海南的洋浦和东方两个港口与东盟国家贸易往来频繁,贸易额呈现逐年快速上升态势。未来,国家一旦批准海南设立自贸区,双方贸易还将进一步加强。

海南自贸区的方案上报国家之后,产业布局亦在加速。毛超峰就表示,下一步,海南将重点推进“培育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开放型产业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旅游业仍是海南的经济基石,区位优势外,国际旅游岛就是最大筹码。海南目前正逐步清晰的产业发展思路可以概括为:推动旅游业升级,并以此构建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

此外,当日举办的“2016海南国际旅游贸易博览会”上,现代服务业也成为多个论坛的主要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获悉,这也是海南首个自办的大型展会,海南希望借此能够助推现代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

事实上,作为旅游产业的延伸和新型服务业,会展业目前获得海南的空前重视。王克强表示,从海南的实践经验来看,会展业对经济的带动效应达到1:9,而海南又具备优势,因此成为突破口。

2015年,海南全年100人以上会议超过1.3万个,参会人数280万人次、同比增长13.0%,各类展览102个、增长11.0%。

海南计划,未来5年,会展业将采取以会议为主,展览、培训融合发展的模式,大力发展会展旅游,引进国际性会议、协会和大公司年会,并培育一批国际化、专业化和品牌化的会展项目。到2020年,会展业直接经济收入达400亿元,成为国际知名会议目的地和中国著名会展中心。

多位专家在前述博览会上发言时也认为,类似会展业这样的“旅游+”模式的现代服务业,未来将在海南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现代服务业将弥补海南工业不强的短板,破解海南物流成本过高的掣肘。

不过,海南亦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中国会议产业大会秘书长王青道就认为,海南目前会展产业水平在全国仍靠后,海南会展业在场馆设施与酒店配套条件、交通便利性、旅游资源丰富度、会展专业及配套服务水平等方面仍待进步。

需要指出的是,近期,国家层面的相关政策不断利好海南服务业发展。比如,国务院国务院3月初印发《关于同意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同意在10余地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而其中海南是仅有整省试点省份。

此外,海南还在前不久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省,将享受国家旅游局八方面支持,包括优先安排旅游外交、优先纳入国家旅游改革创新试点示范领域等。

另一方面,海洋产业亦是海南自贸区重要的内容。2015年,海南的海洋生产总值为1050亿元,同比增长11.0%,占全省生产总值28.4%。事实上,3月初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也明确,支持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省区合作发展海洋经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