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总投资240亿美元 国家存储器基地武汉开工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覃秘 2016-03-28 14:16: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8日,一项总投资高达240亿美元(约合1600亿元人民币)的存储器基地项目在武汉东湖高新区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上,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将为我国打破主流存储器领域空白,实现产业和经济跨越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据介绍,这是国家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重大战略部署。2014年,国家颁布实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2015-2025)》,制订了今后10年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战略部署。同期,国家集成电路产业领导小组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成立。2015年发展存储器上升为国家战略。

湖北省武汉市和东湖高新区近10年的布局,为承接该项目提供了较好的基础。2006年,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加速存储器基地项目建设,湖北省、武汉市和东湖高新区投资100亿元建设了武汉新芯12英寸晶圆制造项目。经过10年的打造,目前武汉新芯已成为我国唯一以存储器为主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此前,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区还共同设立了500亿元湖北集成电路产业专属投资基金,用于建设存储器生产研发以及产业链上下游项目。

同时,这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项目。据介绍,存储器是最大宗的集成电路产品,也是我国进口金额最大的集成电路产品。2014年全球存储器市场规模约70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0%。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电子整机所用存储器市场需求约2465.5亿元,占我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的23.7%。2014年,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额2176.2亿美元,是我国进口额最大的产品,其中存储器进口额占24.9%。

记者了解到,这一存储器基地项目以芯片制造环节为突破口,集存储器产品设计、技术研发、晶圆生产与测试、销售于一体。初步产能规划是,到2020年形成月产能30万片的生产规模,到2030年建成每月100万片的产能。为保证该项目顺利实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湖北省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国开发展基金、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共同出资作为股东,在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的基础上组建一家存储器公司作为存储器基地项目实施主体公司。

东湖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存储器基地项目建成后,以此为龙头可以带动设计、封装、制造、应用等芯片产业相关环节的发展,集合已经在光谷地区形成规模的显示产业(天马、华星光电)、智能终端产业(华为、联想、富士康),打造万亿级的芯片-显示-智能终端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光谷将成为国内乃至全球最密集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