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手握1600亿现金 恒大将开启“金融收购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恒大地产集团在香港发布2015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恒大总资产达到7570.4亿元,同比大增59.6%。现金余额从2009年底的143.8亿逐年增长至2015年底的1640.2亿,较2014年末上升175.7%。

此外,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表示,在金融行业恒大布局保险、银行等,实现了产融结合,恒大金服刚刚面市,互联网金融产业前景非常好。恒大董事局副主席夏海钧透露,未来恒大金融板块除了在现有的保险业务之外,还将继续并购银行、证券、信托业务,将恒大打造成全牌照金融集团。

近几年在多元化领域积极布局的恒大地产集团,不仅主业规模上升,进入2000亿阵营,多元化业务在经过两三年的孵化后,2016年开始也有望盈利。

更重要的是,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还利用并购进入金融领域,拥有了保险、银行,实现了初步的产融结合。未来,恒大还将打造拥有全牌照的金融集团。

保守起见,恒大将2016年的年度计划定在了2000亿。但根据货量和推盘进度,接近恒大的人士透露,恒大今年销售有望冲击3000亿。

1600亿在手现金为王 一年2000亿销售目标

3月29日,恒大地产集团在香港发布2015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恒大总资产达到7570.4亿元,同比大增59.6%。

恒大账面现金也达到了新高。现金余额从2009年底的143.8亿逐年增长至2015年底的1640.2亿,较2014年末上升175.7%。

就在去年,恒大发起了多次并购重组,包括从郑裕彤旗下的新世界在内港资手中收购了15个项目,斥资602亿元,总面积超过1700万平方米。

算上收购中新大东方人寿50%股份花费的39亿元,光是公告中的收购项目,恒大便花费了641亿。

从今年的现金余额看来,2016年,恒大能够发起至少两倍于去年的收购。

对此许家印表示,虽然重金在手,但现金为王永远是控制风险的一大法宝,这些钱也不会随便去用。恒大多年来毛利率稳定在30%,成本控制包括资金成本运作至关重要。保持充足的现金,有利于控制公司高速发展负债率有所偏高的风险。

在体量不断扩大的同时,大量拿地和负债也对恒大的利润产生了一定影响。其年报显示,在去年合约销售额跨入两千亿军团的同时,其期内净利润从2014年的180亿元下跌3.8%至173亿元,负债率也有所上升。

对此许家印解释,去年买地接近700亿,加之因为对今年的房地产走势有正确的判断,新开工面积、工程款支付也增加了40%,达870亿,虽然导致负债率升高,但也为今年公司进一步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恒大首席财务官兼执行董事谢惠华进一步表示,过去一年公司拿地比较多,明年开始推出新项目可以回笼现金,有助于降低负债率;此外,公司在多元化产业中投资,过去一年做的是很基础的布局,未来几年会有回报,也会降低负债。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的过去几年调整战略布局成果显著。去年2013.4亿的合约销售额中,一线城市销售额达人民币143.1亿元,占比7.1%,二线城市销售额达人民币1053.8亿元,占比52.3%,一二线城市合计销售额占比达59.4%,同比增长3.9个百分点。

许家印表示,恒大已经占领了一二线。在2007年左右主要进入了三线城市,但在2009年、2010年以后,恒大开始调整布局,经过2012、2013年的努力调整,目前恒大所有项目储备中一二线城市占55%,投资角度看一二线占72%。

截至去年年底,恒大一二线城市新增土地投资额占比75%,新增项目占比62.2%。公司已基本形成均衡的一二三线城市布局。

他指出,今年整体楼市将呈现“量价齐升,库存下降”的局面,但强调,恒大没有进入四线城市的计划,这些城市“存在一定风险”。

许家印认为,目前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还是健康的,他透露,目前恒大在深圳有20个项目,土地储备接近1200万平方米,按照现在的售价初步的估算销售额会达到3700亿元。

对于今年计划2000亿的销售目标,许家印表示乐观,一季度的销售金额可能会在650亿,而一季度还是行业销售比较淡的季度。如此预估恒大今年的销售计划完成不是问题,甚至还可能向更高的目标冲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